首页 学校 初中

39中市北分校启用新校区!北片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上名校

2017-09-08 15:23 半岛校苑风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正式介绍青岛39中市北分校之前,小编想起一件事跟大家分享一下。在今年小升初特长生报名的时候,该校一共有100个特长生名额,结果首日报名就超过了400人。一大早排队的家长就把校门口堵的死死的,而其实39中市北分校从去年才刚刚创办。

在正式介绍青岛39中市北分校之前,小编想起一件事跟大家分享一下。在今年小升初特长生报名的时候,该校一共有100个特长生名额,结果首日报名就超过了400人。一大早排队的家长就把校门口堵的死死的,而其实39中市北分校从去年才刚刚创办。

为何会这么火?真的是39中的牌子有这么大威力?到学校深入采访的时候,才知道任何事情背后都并非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

校长于德生从39中本校选派过来之后,亲自走访了片区内所有的10所小学,给学生家长们一个个解答问题,确保让大家都能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

市北区北片引进39中分校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名校的优质教育资源,从而促进教育均衡。而39中市北分校仅用一年时间就获得了大家的认可,新学年搬入新校区之后,学校也必将为学生带来更好的教育。

搬入新校区,硬件师资一应俱全

新学年伊始,青岛39中市北分校就搬入位于汝阳路25号的全新校区里了。气派的哈佛红色教学楼、高大上的功能处室、先进的中央空调“新风”系统……都给学生们提供了极佳的学习环境。

青岛39中市北分校于本学年正式搬入位于汝阳路25号的新校区中,新校区占地面积24245平方米,设施齐全,设备先进,配有各常规教室及专用教室,比如学术报告中心、国学文化教室、3D打印室等特色功能教室一应俱全;除此之外,还建有艺体中心、海洋科技实验室、徐殿平柔道馆等青岛39中独有的特色场馆。

更值得一提的是,新校楼内全部配备了中央空调“新风”系统,可实现室内外空气流通,为学生们创造健康的学习环境。39中市北分校是由市北区教育局与青岛39中联合创办的高标准、高起点学校。在学校精神、发展理念、艺术和海洋教育方面,都会传承39中本校特色。

同时,今年39中继续选派骨干教师到分校任教,继上一学年的牟中华老师之后,今年39中又把另一位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王连峰老师也选派到了分校任教,将发挥好对新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此外,39中还会定期派遣专家、名师通过业务讲座、名师送课、听课、评课等方式,提升市北分校老师的专业化教育教学水平和能力。

而在39中市北分校校长于德生看来,办分校不能仅靠本校“输血”,更要培养自身的“造血”功能。新学年分校的师资队伍也继续加强,今年还从全国范围内新招聘了6名骨干教师,并通过区内选调优秀教师、招聘优秀年轻教师等方式组建了一支强大的师资团队。

有情怀的教育,带来最好的资源

名校办分校是推进区域教育均衡的一大重要举措。为了给市北区北片居民带来最优质的办学资源,于德生和自己的教师团队从无到有,一点一滴给周边的学生、家长传输学校的办学理念。

“家长应该与学校拥有共同的目标和价值观,才能达到合力育人的目的。”为此,于德生亲自走访了39中市北分校所在片区内的全部10所小学,让各所学校的师生、家长都了解到39中市北分校到底能给孩子带来什么。

于德生把这次建设39中市北分校的经历也视为一次艰苦的创业过程,他说建设富有凝聚力的团队,自己要率先垂范。而在新校区的建设过程中,他也是亲力亲为,努力为学生提供最好的办学条件。“一开始操场的图纸规划上面,只有一个300米的跑道,而这远不能满足学生们的日常活动需要。”于是,于德生就开始反复与设计方沟通,甚至亲自画图纸,最后为学生们争取到了3个篮球场和1个排球场和1个足球场。

本校与分校联系紧密,施行“五统一”

其实,39中本校带给分校的还远不止这些。39中市北分校教导处主任傅海青也是从本校选派过来的中层干部,据他介绍,市北分校与本校会保持密切联系,加强教育教学交流,实施教学“五统一”,推行“学习共同体”模式,探讨共同体小组在课堂学习、课后研究性学习、班级日常工作等方面的应用规律,实现班级管理和课堂教学模式的融汇相长,并与分层教学有机结合。

八年级的于老师说,她从39中本校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新的理念和经验。“目前,‘学习共同体’、分层教学模式都已经在学校推广开来。在教学方面,我们也使用着本校的导学案和练习题等,再结合学生吸收情况略作调整。”于老师告诉记者,分层教学可帮助不同基础的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构建“学习共同体”也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很多学习上的疑问大家通过共同体内的互帮互助就解决了。

此外,39中本校的艺术、海洋教育老师也会定期来分校给学生上课,分校学生还可以与本校学生一起组建乐队、同台演出。39中市北分校每学年还会开展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游戏节以及种类丰富的社团活动等,为学生提供展示风采的大舞台。学校搭建的各种育人平台也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普遍好评。就在去年市北区组织的“第三方家长满意度测评”中,39中市北分校还一举取得了公办初中学校第一名的好成绩。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