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青岛考生注意!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启动:包括山东!

2017-09-02 08:33 山东高考直通车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继浙江、上海开启新高考改革之后,北京、天津、山东、海南成为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的试点省市。

9月,大学中学小学‘都开学啦!新学期,新气象!一大批教育新规、新政策、开始落地施行!直接上重点!!涉及今年大一新生的,注意看哦!

大学生创新创业可获学分

教育部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9月1日起施行。新规指出:

学校应当鼓励、支持和指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活动,可以建立创新创业档案、设置创新创业学分。

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活动,以及发表论文、获得专利授权等与专业学习、学业要求相关的经历、成果,可以折算为学分,计入学业成绩。

对休学创业的学生,可以单独规定最长学习年限,并简化休学批准程序。

休学创业或退役后复学的学生,因自身情况需要转专业的,学校应当优先考虑。注重学术诚信,新规规定建立对失信行为的约束和惩戒机制。

民办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需向社会公示

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自9月1日施行。

对民办学校实行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类管理,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营利性民办学校,但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

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举办者不得取得办学收益,学校的办学结余全部用于办学。营利性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取得办学收益,学校的办学结余依照公司法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处理。

民办学校收取费用的项目和标准根据办学成本、市场需求等因素确定,向社会公示,并接受有关主管部门的监督。

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收费的具体办法,由省级人民政府制定;

营利性民办学校的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由学校自主决定。民办学校收取的费用应当主要用于教育教学活动、改善办学条件和保障教职工待遇。

【重点】涉及今年高三、高一新生的,注意看哦!

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启动

继浙江、上海开启新高考改革之后,北京、天津、山东、海南成为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的试点省市。

2017年9月,四省市入学的高一新生取消文理分科,使用新高考方案。

以北京为例,自2017年秋季起,从普通高中起始年级开始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行合格性考试与等级性考试。

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仅设合格性考试, 为高考必考科目。

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设合格性和等级性考试。

高中学生在完成必修学习的基础上,可根据自身特长和兴趣,选择其中3门科目参加相应的等级性考试,即在2020年高考实行“3+3模式”。

2018年,山东高考怎么考?

新高三生都问:2018年山东高考怎么考?答:现在唯一能确定的是,全部使用全国卷!其他的细则山东教育招生考试院并没有出炉!

盘点2017年高考录取总体情况,相比较往年,山东高考已经有了很大的改革。2018年新高考的考生和家长一定要 好好总结2017年的政策和方案!

2017年山东的高考改革,已出现多个“首次”! 

1.本科一二批首次合并 首次志愿填报增加一天

2017年高考改革,将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二是将专科(高职)提前批调整到本科普通批后,专科(高职)普通批前。

为确保批次合并的顺利推进,增加了本科院校志愿数量,由往年6个院校志愿增加到12个,增大了考生的选择空间。

2.首次推行多轮投档 增加了考生录取几率 

2017年山东高考首次推行多轮投档的办法补充投档,在文理类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第一轮投档录取结束后,根据学校计划缺额采取了多轮投档的办法补充投档。

在未录取的考生中,按照其当次志愿填报的高校,从高分到低分按照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进行下一轮次投档。

投档时不降低分数要求,考生成绩(位次)必须达到或超过计划缺额高校当次志愿首轮投档线(位次),且考生不再参与上一轮退档高校的投档。多轮投档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考生的志愿,增加了考生录取几率。

今年通过多轮投档共录取考生1307人。

3.调整高考加分项目 取消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项目

2017年山东省共有享受加(降)分政策考生115人,较去年减少4465人,减幅为97.5%。规范加分项目的政策效果明显,进一步推进了招生工作的公平性。

4.改进军校招生办法。

根据军队改革有关部署,2017年,不再从普通高中毕业生中定向招收国防生。军校体检结论进一步细化,分为指挥专业、雷达专业、潜艇专业等15类体检合格,以适应军校不同专业需要。

根据此项政策变化,优化投档、录取办法,确保了军校招生计划的顺利完成。持续深入实施教育精准扶贫。

5.2017年山东继续实施高校专项计划、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和高职(高专)院校招收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

2017年山东省继续实施高校专项计划、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和高职(高专)院校招收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

山东严把考生资格审核关,严格执行考生资格公示制度。高校专项录取850人,地方专项录取1365人,帮助农村孩子实现了上重点大学的梦想。今年我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录取9341人,其中本科录取3951人,专科录取5390人。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