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岛城开学季,小学新生接受适应性课程

2017-08-26 11:20 半岛都市报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目前,初中和高中的新生已经进行完军训,适应了崭新的中学生活。而小学一年级的新生如何适应好全新的学校生活,更是重中之重。

鞍山二路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

目前,初中和高中的新生已经进行完军训,适应了崭新的中学生活。而小学一年级的新生如何适应好全新的学校生活,更是重中之重。立规矩、逛校园、特色课……岛城的小学已经为一年级的小豆丁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适应性课程。目前,全市小学新生正在陆续报到,即将迎接全新的小学生活。

不哭不闹,但规矩还要再立

从幼儿园升到小学一年级,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环境,新的校园、新的老师、新的伙伴、新的作息时间、新的要求,这对小学生和家长都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孩子们适应新生活吗?8月24日和25日两天,记者深入小学探访一年级新生入学情况。青岛徐水路小学的新生,带着期盼、喜悦和新奇,迈进了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校园,新环境的一草一木都能让小豆丁们充满兴趣。

记者发现,今年岛城小学新生报到,哭闹的学生非常少。但由于幼儿园和小学存在非常大的不同,如何融入小学的学习生活,小豆丁们还是面临着考验。“对于即将开始的小学生活,孩子非常期待。但是我们还是发现,孩子在幼儿园养成的一些习惯,在小学还是应该转变。”家长李女士说,她跟着孩子一起在学校适应生活,发现孩子上厕所、喝水都要跟老师打报告,而且注意力也不是特别集中,她认为这些应该及时转变。

融入新生活,学校频出妙招

为了帮助孩子及时适应新生活,各个学校不仅早早地制定了相关计划,也频出妙招。青岛重庆路第二小学从24日开始,连续为一年级新生进行了为期2天的培训。从上下课行为规范到自己整理书包、从眼耳追老师训练到听视觉基本能力训练……通过科学有趣的设计,学生们初步具有了良好的课堂行为规范。

25日一大早,青岛鞍山二路小学为每个孩子都精心准备了“见面大礼包”,有启航卡、纪念封、礼仪棋和安全帽等。青岛北山二路小学则把校园吉祥物贝儿当做新生见面礼,每名入校的孩子都从老师手里接过这样一个毛茸茸的可爱玩偶,眼神里充满了惊喜,并约定要与贝儿一起长大。青岛铜川路小学更是开展了非常有趣的新生入学护照活动,学校为学生印制了专属护照,学生根据护照指引找找学校好玩的地方,迅速地熟悉起了新校园、新生活。

特色课程为新生保驾护航

为了帮助学生和家长更好地了解学校,适应小学生活,青岛沧海路小学校长楚蔚君带领老师编写了“启航啦”新生课程校本教材。教材围绕着“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理念,结合一年级学生特点,从健康生活、自我管理、规则意识等角度培养学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的能力。

除此之外,对于新生家长的培训也成为很多学校共同的重点。新生报到当天,青岛湘潭路小学校长张爱琴对家长进行了以新生入学家长指导为主题的子女入学智慧分享课,使家长们深受启发,经过一天的培训,学生和家长都对即将开始的小学生活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