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收藏|新初一如何快速适应初中学习生活

2017-08-22 10:41 青岛中考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从小学升入初中是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点——儿童向成人过度阶段;独立性明显发展、趋于成熟;是形成自我意识与自我品质的关键阶段——为一生的成长奠基。这一阶段同学们存在着进校后的不适应:有些同学对初中阶段的学习不甚了解,进校后不知怎样安排自己的学习;有些同学在小学阶段自我感觉很好,但初中阶段的学习特点不十分了解,心里很紧张。

中学里的初一新生为什么会出现种种不适应的现象呢?可能与下列几种因素有关。

原因一:学生自身角色的改变

初一新生进入中学,积极性普遍都比较高。然而,一跨入中学大门,他们发现许许多多现象都向他们提出挑战。从无忧无虑的小学生时代,到复杂的中学生活,自己这个角色该怎么当呢?

原因二:功课从“寥寥无几”到“门类繁多”

小学就那么寥寥的几门课,而中学,一下子十几门功课全端出来,老师一人授一门课,学习上变化很大。每门学科的内容趋向专门化和系统化,除了教学内容的深化和扩展外,中学在教学的方式方法方面,也有不同于小学的一些特点,如果还抱着以前的思想,认为学习很容易,随便学学就可以轻松应付,那就很可能在初中学习的一开始就会碰壁,从而降低学习的兴趣与信心。

原因三:老师由“保姆型”转变为“放手型”

师生关系有了显著的变化。小学教师和学生之间交往的机会很多,师生之间是相互了解的,师生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到了中学,每位任课教师要教几个班的课,指导很多学生,任课教师多是抓学生的学习,管理靠班干部,如果贪玩好动缺乏自我约束能力,往往造成成绩下降。另外还有一点变化老师讲授方法也变了,小学抄在黑板上,学生记,现在是教学内容多,信息量大,老师讲指导提示,学生自己思考、讨论、学习,更强调思维过程的训练。

原因四:同学之间人际关系的重新组合

小学同伴大都是街坊邻居,早不见晚见,原来就是伙伴;中学则不同,同学大都来自不同的小学,面对崭新而又陌生的学习环境,面对新的集体,需要有一个逐步熟悉和适应的过程。大家需要与新老师、新同学建立一种相对稳定的关系。可是对旧有的学习环境、人际关系的回忆和依恋,又制约和延缓了你们对新环境的适应及新的人际关系的建立。因此,人际关系,朋友的重新组合,关系的重新确立,对初一学生,不能不说是个新课题。

原因五:学生与家长之间关系的变化

小学生还保持着儿童期儿童对父母的态度,依然是依附于父母。初中生由于身体的逐步成熟,心理也在发生不断地改变,自主意识不断增强,并且由于眼界不断地扩大,这时已经开始向往家庭以外更大的世界,希望按照自己的判断去行动的倾向在增加。

能不能很快适应初中生活,对大家的学习就会产生较大的影响。那么怎样才能尽快地适应中学阶段的学习呢?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调整好心态

升入初中,就不要再把自己当成小学生看待,要自己的事情自己完成,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自己想办法解决,不要一出问题就找父母帮忙。要真正做到自立、自强。尽可能多地和同学交流,互相帮助,互相学习,让自己以最快的速度融入到新的集体中来。

二、学会学习

掌握了好的的学习方法,就具备了最主要最根本的素质和能力,就会使我们学得更快、更好。初中的教学内容多,进度快,学生学习成绩好坏与其会不会学习有很大关系。会学的支配学习,从容主动,游刃有余,自然是学习的主人;不会学的被学习支配,时时被动,穷于应付,自然是学习的仆人。

因此,作为一个刚走进中学的学生,一定要学会学习,根据自己的特点,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自觉预习的习惯;上课认真听讲的习惯;积极举手发言的习惯;认真做笔记的习惯;独自完成作业的习惯;仔细检查作业的习惯;自觉总结学习方法的习惯;及时复习的习惯;勤于思考的习惯;质疑问难的习惯;使用工具书的习惯;讲究学习卫生的习惯等等。只要掌握了这些学习方法,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你就会觉得初中并不可怕,就会越学越会学,越学越想学,越学越爱学。

三、了解初中学习的特点

在学会学习的同时,我们对初中的学习还要有这样一些认知:

(1)小学阶段的学习成绩和初中成绩相关不大。

很多同学,在小学是学习尖子的学生,进入初中以后继续保持领先的情况大大减少;相反,有些小学时被认为成绩不好的学生,往往后来居上成为学习冒尖者。

(2)初二年级往往出现比较明显的学习“分化点”。

一般来说,经过初一的学习适应和调整,学习习惯和方法基本形成定势,成绩的差异逐渐明显。尤其到了初二年级,随着学习内容的加深,物理等自然科学课程相继开设,对学生逻辑思维能力要求越来越高,智力在学习中的作用也表现得越来越突出,这时学习开始出现好的更好,差的更差,好与差的差距被越拉越大的状况。

(3)学习成绩与付出的工夫所呈现的差异。

学习优秀的学生由于能够合理地安排时间,方法得当,事半功倍,学习往往显得轻松自如而依旧学有余力;学习较差的学生穷于应付,事倍功半,却学得越来越吃力,学习变成了沉重的负担。这种对待学习是否轻松的状态,是判断学生学习潜力的重要依据。

(4)学生在学习中的自主能力日显重要。

对初中学生的指导更多的是侧重于学习方法和学习意志品质的培养。进入初中以后,学生在学习上的独立性逐步增强。课堂教学中,教师比较注意启发学生独立思考问题;课堂教学外,学生更多的需要自觉地独立安排自己的学习活动。

四、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方法一:抓住课堂四十五分钟,学会听课。

课堂学习是学习的最主要环节,四十五分钟课堂学习效益的高低,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学习成绩的好坏。首先,要集中注意听。注意对于学习尤为重要。集中注意、专心致志才能学有所得。其次,要带着问题、开动脑子听。带着问题听课,就能使听课有比较明确的目标和重点,增强听课的针对性,从而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带着问题听课,还能促使自己积极动脑,紧跟老师的教学节奏,及时理解和消化教学内容。再次,要积极举手发言,认真做好笔记。教与学应是双向交流、互相促进的。学生在课堂中,应该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积极举手发言就是一种参与,它既能较好的促使自己专心听课、动脑思维,还能锻炼语言表达能力。笔记不仅是学习新知识的方法,也是复习旧知识的依据,同时我们还可以从笔记中发现新的问题。

方法二:合理安排时间,有计划地进行学习。

时间是个常量,需要合理安排;学习是艰苦的劳动,也是有规律可循的。

首先是处理好玩和学的关系。学习是初中学生的主要任务,主要的时间和精力自然应该花在学习上。但是,学习又不是初中学生生活的全部,初中学生精力充沛、兴趣广泛,适当和有益的活动(包括“玩”)也是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要学会劳逸结合。

其次是处理好主和次的关系。初中阶段学习知识的密度大大增加、学习知识的广度也大大增加,这就需要学生能够处理好各种知识内容之间的主次关系。学科之间有差异,基础学科、工具学科是初中学习的重中之重,直接影响其他学科的学习,一定要学得扎实。

再次是处理好发展兴趣和打好基础的关系。兴趣是学习动力产生的直接原因,对哪一门功课感兴趣,这门学科也就往往能够取得比较好的成绩。但是,初切忌一会儿喜欢这,一会儿喜欢那,见异思迁。

方法三:遵循记忆规律安排学习。

及时学习。遗忘呈现出“先快后慢”的规律,所以学习要做到“及时”,特别是对于那些字母符号、公式、外语单词等意义性不强的学习材料,一定要做到趁热打铁,及时复习。这好比在堤坝塌方之前,及时加固。

分散学习。学习的规律告诉我们,分散复习比集中复习效果更好。当晚复习半小时,第二天再复习15分钟,第四天复习10分钟,一周后再复习5分钟,记忆的效率明显高。

过度学习。在学习中,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我们记忆某些内容,到刚能勉强背诵时就停止了学习,结果过了不久就不会准确回忆。如果能“一鼓作气”,再多学几遍,效果就大大提高;而且这样熟练的记忆,保持时间也特别长久,这就是“过度学习”。过度学习要与及时学习和分散学习有机结合起来。

方法四:形成适合自己的有效的各科学习方法,“科”制宜。

初中阶段的学习,学科逐渐细化,各门学科都有自己明显的特点和规律。理科类数、理、化学习重抽象思维,要善于融会贯通;文科类语、史等重知识积累,要善于联系实际。只有把握各学科的特点,因“科”制宜,才能有的放矢地学好各门功课。

介绍学习五部曲

课前预习→专心上课→及时复习→独立作业→阶段小结。

在小学的时候,学习基本上不用费力就可以取得比较好的成绩。但是进入初中后,随着考试科目的增加会使学习的难度不断增大。在初中,单纯地想凭借完成作业来结束一天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老师布置的作业只是针对群体而不是个人的。所以,在完成作业后,学生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有一小段时间来回顾在课堂所学内容。学得比较好的学生还可以提前预习,这样可以在学习新内容的时候,更加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