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师

曲玉娟:在我这,学画先学做人

2017-08-17 18:38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高高的个子,短而弹的卷发,一付黑框眼镜,标志性的深深酒窝,这就是我们亲爱的班主任——曲玉娟老师。一年的相处,时间不长,回首望去,却有无数动人画面涌出!她的细心、幽默,私下里我们都亲昵地称她为“大曲”。这是曲老师带的毕业班班长对她的描述。

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

青报教育在线采访到曲老师时,她说,我一般都是高三接班主任,接到这个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开班会,班会的主题亘古不变:“尊重、诚实”,这也是我对学生的两个要求。学画先学做人,培养学生的人品一定是放在首位的。每一个学生都是好学生,老师要有一双善于发现优点的眼睛。

曲老师告诉我们,以前有个学生小周,第一次正式认识他,是因为他违反学校规定定外卖,找他谈话时,他从不拿正眼瞧你,态度也是爱搭不理那种。我就开始观察他,小周乐于助人,就拿定外卖这件事,他不是只给自己定,是帮着班里的同学一起定,而且对同学的事情特别热心。但是小周有点自卑,这跟他的家庭有关,因为父母收入不是很高,也没时间管他。从那开始,我就不断发掘小周的优点,并在班里“大肆表扬”。但是犯了错误也严格指出,并教他为人处世的基本道理。表扬和教育双管齐下,小周慢慢的也有所改变,比如他在跟我对话时,他会看着我的眼睛而且非常真诚。他开始尊重老师,尊重自己。

小周进入高三后文化课属于中等,但专业课有点糟糕,素描都很难成型。后期在集训时,专业课老师给了他很大的帮助,他自己也加倍努力,最后如愿考上了本科。我总是会从家长的角度考虑学生,让每个孩子感受到,我不会放弃他们。

首届创意班全部升入一本

青岛6中首届创意班36名学生全部被提前批、一批次高校录取,不少考到了中央美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江南大学、鲁迅美术学院等二十多所名校,班主任正是曲玉娟老师。

毕业时,学生在毕业册上给曲老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在高三热烈而又紧张的学习中,她的严谨治学为我们的学业助力;又于嘻笑怒骂中有形化无形地引领着我们前行的方向,疏导着我们时不时发作的紧张与压抑。难过时为我们打气,进步时为我们骄傲。她伴随着我们的成长,已不仅仅是我们的师长,更象我们的朋友。相处愈久,愈能感受她散发出的个人魅力。只领略过曲老师讲台上的声情并茂,却不料毕业典礼的舞台上一曲高歌瞬间征服现场!班里的同学们更是激动加傲娇,瞬间变成粉丝群。送上的鲜花,衬托着她明朗灿烂的笑容,蕴含多少她对我们未来的美好期望。人的一生很长,关键处却只有几步。有缘“大曲”,为我们奔忙的高三亮起一盏明灯。我们爱您!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