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整理单车助力扶贫,青青益行让岛城学生爱上公益

2017-08-02 15:21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这个暑假,青岛市中小学积极响应暑期志愿活动,青岛财经学校组织学生志愿者开展了环保志愿和文明旅游倡导活动,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    “看着伤痕累累,或是被扔在路边的共享单车,我们不禁感到羞愧。希望以后大家使用后尽量放到附近的公交车车站,方便他人。更不要将车占为己有,刮掉二维码或车号。让炎热的岛城,吹来文明之风。我们毕竟还小,力量单薄,希望有更多的有心人和我们一起打造文明美丽的青岛。”这是青岛三十七中2016级1班宗芳羽写的《整理共享单车》随笔。

整理共享单车,是青岛中学生根据市教育局团委“青青益行”中学生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开展的暑假专题志愿服务活动之一。

37中成立共享单车服务队 呼吁大家文明出行

今年以来,青岛的马路上出现了一道特殊的风景线,小黄车、小绿车充满大街小巷,为大家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共享单车的各种不文明现象也随之而来。为此,青岛三十七中16级1班成立了共享单车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学生志愿者清洁共享单车,将乱停放单车摆放到规定停车点,为单车提供简单维修等,呼吁社会爱护共享单车,让共享单车成了岛城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微信图片_20170802140640

宗芳羽作为班长,马上做出了活动方案发到微信群,得到了大家的热烈回应,全班44名同学,有36名报名参加。宗芳羽说,做共享单车志愿服务首先要征得共享单车北京总部的同意,在爸爸的帮助下我们很快联系到了青岛分部,他们特别看好此次志愿活动,上报后北京总部也对此非常支持。

微信图片_20170802140753

活动当天,每位同学8点从家出发,五四广场集合,沿途整理共享单车,除了摆放到规定地点外,我们还将掉了车链子的车进行简单的维修,很多车子的二维码被损伤,我们只能几个人把车子抬到规定位置.

微信图片_20170802140742

微信图片_20170802140759

很多同学都是和爸爸妈妈一起来的,每个人起码整理了二十多辆车子呢,累是累,但是看见整整齐齐的车,非常有成就感。活动结束后,我们每位同学都写了志愿活动随感,真心呼吁身边的每一个人爱护共享单车,文明出行。

1

2

青岛37中栾超颖《整理ofo共享单车》随笔

青岛三十七中16级1班班主任高明清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www.iqdedu.com),一开始共享单车只是作为热点新闻放在了每周的班级话题里,讨论中大家不断提到共享单车的不文明现象,问到该怎么办时,同学们马上提议要志愿服务,共享单车志愿者服务队由此成立。

微信图片_20170802152601

青岛37中到儿童福利院做志愿活动

高老师说,其实从初一开始我们就非常重视学生参与公益活动,同时也是响应教育局“青青益行”中学生志愿服务项目,在此之前我们组织过学生去五四广场捡垃圾、义卖报纸、慰问孤寡老人、陪伴自闭症儿童等等。

46009名中学生志愿者加入“青青益行”

青岛市教育局团委书记孙兴铭告诉青报教育在线(www.iqdedu.com),“青青益行”中学生志愿服务项目是市局自2016年开始试点推行的中学生志愿服务项目,“青青益行”名称由青岛市、青少年学生、公益行动缩写而成,包含“10分钟社区志愿服务圈”“情暖寒假”“绿动青岛”“守护星空”“阅读伴成长”“城市心愿”“志愿夏日”“青青义教”“爱·传递”“夕阳再晨”“天使飞翔”“守护海洋”等12个志愿服务品牌活动。项目的实施目标是打造真正适合我市中学生实际的综合性学生志愿服务项目,与青岛市教师志愿服务项目“青青义教”共同成为青岛市教育系统志愿活动的两大项目品牌。

2016年3月试点以来,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学生通过“青岛志愿者服务网”注册成为志愿者共46009人,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建立基层志愿服务组织1059个。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共组织主题志愿活动1182次,12个主题志愿活动先后共有10000余名学生参与。目前正在逐步建立完善学生志愿活动记录。

岛城学子志愿夏日遍地开花

这个暑假,青岛市中小学积极响应暑期志愿活动,青岛财经学校组织学生志愿者开展了环保志愿和文明旅游倡导活动,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

微信图片_20170802140832

青岛财经学校文明旅游志愿服务

青岛电子学校与青岛火车北站建立志愿服务共建单位,在暑运期间组织师生志愿者到青岛北站开展暑运志愿服务。青岛经济职业学校学生志愿者走进社区,为社区居民开展了“夏季养生保健”讲座并提供了血压血糖的测量服务,提高了老人自我照护能力及对健康的自我管理能力。

微信图片_20170802140838

青岛电子学校暑运志愿服务

微信图片_20170802140842

青岛经济职业学校开展“社区送健康”志愿服务

青岛二中学生志愿者开展了以“青春助力扶贫”为主题的主题志愿活动,通过校内图书募集,将图书捐赠给甘肃省康县的青少年。青岛九中与八大关街道社区服务组织联合会建立互助单位,面向新市民子女开展了“小小纸飞机,承载大梦想”社会实践活动。青岛十七中志愿服务队走进学校周边社区,走到老人们的身边,开展了读份报纸、讲个故事的尊老活动。青岛三十九中联合中国海洋大学赴重庆丰都县支教实践服务团,开展了“爱心捐书,信系希望”的捐书及笔友交流活动。

微信图片_20170802140845

青岛二中捐书

微信图片_20170802140849

青岛华夏职业学校到市图书馆志愿服务

青岛十六中和青岛华夏职业学校先后组织学生志愿者到青岛市图书馆,开展了“阅读伴成长,志愿益起行”志愿者服务活动。青岛幼儿师范学校与宁夏路街道太清路社区、龙潭路社区联合组织了“绘本宣讲进社区”的活动,为社区居民进行了绘本阅读的专业指导,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