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

刚送完高考就备战新课改,青岛16中老师南下取经

2017-06-17 10:16 青报教育在线 编辑: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6月16日一早,38名老师收拾行装,奔赴国内第一批实施高考改革试点的浙江、上海和相关地市考察学习, 为新课改下的三年高中教学做好充分的准备。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送完高考、忙完中考才一周的时间,这些毕业班的老师本来最需要一个长长的假期。但面对高一新生入学就要实施的新课改,特别是选课走班等崭新的课题,青岛十六中毕业班的老师还是放弃了休息,选择了学习和充电。6月16日一早,38名老师收拾行装,奔赴国内第一批实施高考改革试点的浙江、上海和相关地市考察学习, 为新课改下的三年高中教学做好充分的准备。

天刚蒙蒙亮,参加这次培训的老师就聚齐青岛流亭机场,奔赴这次学习的首站杭州。飞机起飞了,在飞机的轰鸣声中,老师们还在不断地讨论着学习计划,为这五天的学习做规划……

1

抵达杭州市区已是中午,简单吃过午餐,老师们便开始了课程培训。当天为老师授课的是浙江教育研究院研究员、杭州师大附中学生处副主任董莉老师。她也是杭师大附中课改的带头人。

5

4

为什么要实施新课改?新课改是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如何按照新课改培养学生?为何新课改是更适合的教育?……董丽主任的授课,解答了老师们关心的这些课题。而本次课改的重中之重,就是选课走班制,这是老师们最关心的课题了。董丽老师在授课中讲到,选课走班制真正体现了因材施教,新课改之前的高中分班,往往只是以学生的总成绩进行划分,如将学生分成实验班、普通版、基础班等等,而忽视了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职业规划来选择自己的高中学科。现有的教学和高考政策,学生往往成为“木桶理论”的受害者,学科中一旦出现一块短板,就成了一只有问题的“木桶”,这名学生很可能就被挡在大学校门之外。而新课改是一种“长板理论”,学生可以通过选课走班,放大自己的特长学科,不但可以按照兴趣和职业规划选择课程,更可以选择优势的课程考出更好的成绩。同时,学校和老师也会根据同学们每个学科学业成绩划分成三个等级。让每个学生都能根据自己每一科的水平来制定学习计划。

董老师也谈到了在实施新课改中所遇到的问题。在课改之初,由于没有“前车之鉴”,他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走了一些弯路。而刚开始,部分家长也不理解新课改的重要意义,学校多次召开家长说明会来讲解这个“新兴事物”,使家长们更深入地理解并支持新课改。

董老师也分享了在施行选课走班制当中的一些实战经验,如设置作业柜、如何小测验、如何进行课间操等等。董老师也谈到,要给学生选择权,让学生们可以申请调层。董老师还向16中的老师介绍了给选课走班的学生配备成长导师和为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

2

3

一下午的授课,十六中的老师们一点也没有感到疲倦,这些来自新课改最前沿、最实用的知识是他们最想得到的,他们特别珍惜这次当“学生”的机会。老师们一边记着笔记,一边用手机对照着课件,生怕自己一不注意错过了哪个重要细节。

老师们说,我们这次是来取经的,只有我们了解新课改,学习新课改,把新课改都弄精弄透、轻车熟路了,回去才能按照新课改进行教学。我们要对每一个学生负责,他们的高中生活只有一次,我们不能把他们当成“试验品”,我们要把青岛十六中优秀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质量,在新课改下进一步发扬光大,让按照新课改参加高考的学生考出更好的成绩。

青报教育在线(www.iqdedu.com) 王佳文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