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

首发:青岛启动史上最严校车安全整治行动

字号: 2017-06-16 21:32 来源:青报教育在线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这次青岛市的“校车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堪称校车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的升级版,规模之大,规定之严格,堪称青岛史上最严校车安全整治行动。

近年来,中国校车事故频频发生,全国每年有2万多名中小学生因交通事故伤残、死亡。交通事故已经成为中小学生安全事故意外伤亡当中最主要的“杀手”。

图片1

孩子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怎能让他们毁于校车事故中?6月13日,青岛市教育局下发《青岛市校车安全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要通过集中整治排查,彻底摸清全市接送学生车辆底数,做到 “不漏一校一园,不漏一车一人”。促进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广大师生和校车驾乘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校车交通安全隐患进一步消除,非法集中接送学生车辆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坚决取缔打击非法校车,全面保障新学期开学学生交通安全。

方案中要求:

· 各区市教育、公安、交通部门要梳理本地区校车许可办理流程,依法依规办理校车许可登记。

·  各校车公司和学校要、组织校车驾乘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开展校车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学习救护、灭火、逃生等应急知识和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技能。

·  各单位迅速对本辖区、本单位所有的校车的启用时间、驾驶员、照管员、服务学校、车属单位(学校)、办理标牌时间、起始路线、使用方式(自有、租赁)、核载人数、实载学生数等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底核实,逐级逐校逐车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和管理档案,严格一校一车一档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基础实、台帐全。

· 严格依法查处校车超员超速、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未按规定线路行驶、乱停靠等交通违法行为;严查配备校车的学校、校车公司是否建立健全并落实校车安全管理制度和校车安全责任,车辆各项技术性能是否处于安全状态,校车途径的路段是否安全可靠。禁止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禁止聘用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机动车驾驶人驾驶校车。

·  严查其他机动车辆在校门口乱停放、乱调头、超速行驶、逆行、闯红灯、人行横道不让行人等影响学生人身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以及摊点占道经营及学生违规骑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等违法行为;检查学校门口及附近交通道口交通安全防护措施、警示标志标识设置是否规范完好。

·  检查校车办理校车许可和标牌情况,检查校车驾驶人和随车照管员的资格审查与聘用管理,建立校车及驾乘人员管理台账,落实安全工作责任情况。校车的日常运行维护与检验、驾驶人遵章守纪及其审验、交通事故等动态管理情况。

图片2

今年4月下旬,青岛市开展了校车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全市公安交警部门严格执行《青岛市校车安全管理办法》,严查严处相关交通违法行为,严防涉及校车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截至5月份,全市交警部门查处校车及非法运送学生车辆交通违法27起。

这次青岛市的“校车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堪称校车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的升级版,规模之大,规定之严格,堪称青岛史上最严校车安全整治行动。

青报教育在线 周寒梅

Tags:校车 校车安全 青岛校车 青岛教育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