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使更多孩子成就梦想 更多家庭实现希望

字号: 2017-06-15 16:50 来源:青报教育在线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过去,青岛一直在努力着;今后青岛依旧会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使更多孩子成就梦想、更多家庭实现希望!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13日上午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省委书记刘家义代表中共山东省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中提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作为山东省教育“龙头”城市,青岛在发展教育方面一直起着表率作用,青岛大力发展的均衡教育今年5月份还被人民日报头版点赞过。那么,过去,青岛的教育发展事业取得了哪些成绩?以后,青岛教育又有什么新规划,新目标呢?

回望青岛过去五年教育工作 

1.高校、科研建设

过去五年,西安交大、哈工程、天津大学、清华大学等10所重点高校先后在青建立研发机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部分建成。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院校已来青办学。加快建设中国科学院科教融合基地、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和对外经贸大学青岛研究院,推进青岛农业大学平度创新创业基地建设。

2.义务教育、特殊教育建设

义务教育、中职教育和特殊教育实现免费。建设中小学标准化食堂212所。85%的中小学建成智慧校园。统筹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95%的中小学达到市现代化学校标准,确保5所寄宿制普通高中投入使用。优化职业院校布局,推动中职、高职、本科一体化人才培养。健全终身教育体系,提升特殊教育发展水平。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3.学前教育,国际教育建设

学前教育普及水平、义务教育校际均衡水平在副省级城市中位居第一。新建改建幼儿园969所,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比重达到73.4%。投资172亿元,新建改建中小学729所,分别是上个五年的4倍和2.1倍,87.8%的普通中小学达到市现代化学校标准。加快幼儿师专建设和省轻工工程学校扩建。

模化引进高端、国际、特色教育优质资源,鼓励发展高水平、多元化技能教育和再教育,支持促进教育产业发展,加快提升教育服务能力。提高教育质量。

4.中小学比赛,展演活动

连续举办全国青少年小提琴比赛、世界杯帆船赛青岛站等活动,荣获世界帆船运动突出贡献奖。承办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

2017年1月份,青岛市发布《青岛市“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提出青岛教育“十三五”总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高水平有特色的教育现代化。

青岛市“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1个总体目标

到2020年,实现高水平、有特色的教育现代化,基本建成学习型社会,形成区域性优势明显的人力资源集聚高地,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指标和人力资源开发水平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4个发展目标

1.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显著提高;2.各级各类教育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全面提升;3.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4.服务现代化国际城市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10个主要指标

1.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9%2.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9%3. 残疾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99%4 .高中教育阶段毛入学率99%5. 每10万人口在校大学生数4800人6.义务教育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任教师比例92%7. 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比例80%8. 普通高等教育在学留学生数8000人9. 中小学校在线学习及移动办公校园网络基础建设达标率98%10. 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3年,其中:大专及以上人口比例35%

6项主要发展任务

建设100门中小学“学科德育精品课程”

评选100门中小学优秀德育校本课程

建成500家社会课堂,建立起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校外教育体系

14岁以上中学生、学生团员注册成为志愿者比例分别达到55%、90%

建成300所市级足球特色学校和100所全国足球特色学校,

全市在校学生足球人口数年保有量增至30万人

新建、改扩建基础教育设施近千所

其中:学前教育设施500余所,义务教育学校400所;普通高中25所;孤独症教育学校1所;未成年人校外教育设施4所

校园足球:规划建设600个标准足球场地和100个笼式足球场地

高水平普及15年基础教育;残障学生12年免费教育

90%: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不低于90%

70%:示范类幼儿园占城镇幼儿园总数比例达到70%以上

100%:100%中小学建成智慧校园

五统一

市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标准、学校建设标准、教师队伍配置标准、教育装备配备标准、教师收入标准“五统一”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过去,青岛一直在努力着;今后青岛依旧会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使更多孩子成就梦想、更多家庭实现希望!

青报教育在线 周寒梅

Tags:青岛教育 均衡教育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