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热点

青岛如何把 “校园课后托管”办到家长心坎里

字号: 2017-06-14 12:54 来源:青报教育在线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意见》,准备从根本上解决双职工家庭没时间接孩子放学的难题。

学生放学与家长下班之间的时间差,一直是困扰许多家长的一块“心病”。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准备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这对家长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实行“校园托管班”青岛是走在前面的,青岛市教育局在2015年就在全市小学校园中实施了校园托管服务,青岛的经验能为我省实施的“校园托管班”提供哪些有益的经验? 山东省发布的《意见》又能给青岛的校园托管提供什么新思路呢?

山东省的《意见》具体是什么? 

1、关于学生放学后安排方面。《意见》首先是要防止把课后服务变成变相补课,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成集体教学或补课,同时要求不得组织存在较大安全风险的活动。课后服务内容一般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鼓励中小学校与校外活动场所、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联合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关于收费方面。《意见》提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家长委员会委托”等方式,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严禁中小学校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学校管理人员、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工作可按照课时数计入工作量,纳入绩效考核范围。

3、关于具体方案实施方面。《意见》要求学校要在充分征求家长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充分论证,科学合理确定课后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安全保障措施等,主动告知学生、家长。建立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统一实施的课后服务工作机制,家长提出申请,经审核同意后,学校和家长签订学生课后服务委托协议,由学校统一组织实施。具体方式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指导学校确定。

4、关于监督方面。《意见》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工作指导,对本地区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督导检查,将其纳入学校考评体系。对于借机进行集体教学、补课或乱收费的,要严肃查处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青报教育在线联系青岛市教育局得知,市教育局已经接到山东省教育厅下达的《意见》,将结合青岛实际情况制定下一步实施方案。

 

青岛早就开始试点“学校托管”

早在2013年,青岛市就已经开始实行“学校托管”,为全市小学生提供课后服务工作。

青岛市教育局2013年的实施意见要求,青岛的学校托管采取“学校家委会主导、学校参与配合”的模式,由各小学家长委员会负责对托管工作具体组织实施,各学校负责提供托管必要的场所、设施及必要的支持配合。

学校托管对象为确有困难需要托管的一、二年级小学生(如放学后无人照顾、父母下班较晚等)。托管时间原则上为每周一至周五(寒、暑假及法定节假日除外)学校下午放学后。

托管服务内容一般是组织各年级托管学生到教室、操场等场所进行集中自主学习、游戏、体育活动,或开放图书馆、阅览室等专用教室供学生读书、阅览和自主学习。

青岛的“学校托管”效果不错

2013年9月,青岛市教育局确定了6所学校首批开展学校托管试点,三个月后又增加了第二批6所学校。2015年3月,将学校托管的范围扩大到市内三区的所有小学。最多的时候,青岛有58所学校实施“学校托管”。

青岛市实施校内托管的学校主要采用三种托管模式:教师托管模式、第三方托管模式和家长义工托管模式,从收费方式上讲有收费的,也有免费的。第一批试点学校莱芜一路小学采取的是家委会选定一家具有资质的校外第三方托管机构进校托管;青岛湖岛小学采取的是“家长义工+退休老教师”共同看护的模式;顺兴路小学实行的是为六年级学生开展托管班,学校老师义务托管模式。

校内托管即使收费,也比外面的托管班价格低、服务内容多,给家长带来极大的便利,赢得了家长的赞许。

 

青岛“学校托管”优化提升值得期待运行

不过试点推广学校托管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家长需求多样化、成本费用、学生在校安全、教师课后加班等诸多问题。实行学校老师义务托管的某小学校长就说到了教师课后加班这个问题。这位校长说,学校老师义务托管,结束后还要组织孩子放学,打扫卫生,都忙完离开学校得六点多了。老师平时还要备课、教学、教研、参加培训学习,他们也有家庭孩子要照顾……长此以往,老师们压力比较大。

莱芜一路小学负责校内托管工作的孙倩主任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他们学校一开始试点托管工作的时候就考虑到了学生安全、老师工作强度这些现实问题,所以找专家、咨询律师、和家委会开会讨论……一系列工作后,学校家委会最终决定由校外托管机构进校进行托管,学校提供场地。山东路小学一开始采取的是家长义工+值班老师免费托管模式,一个学期后也换成了引进第三方机构承接一二三年级学生的托管工作。

引入第三方托管机构进行付费托管看上去不错,但也有不少家长持反对意见:作为收费主体的家委会没有收费资质,收费“名不正言不顺”。

一边是双职工家庭没时间接孩子,需要托管孩子的刚需,一边是学校托管面临的收费、成本、学生安全、老师课后加班等各种现实问题。如何权衡利弊,兼顾各方权益,让学校托管机制长效运行?6月7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意见》或许能给青岛带来新思路,我们拭目以待。

青报教育在线 周寒梅

Tags:学校托管 青岛教育局 青岛教育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