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

民办小学招生考家长智商 背后的真问题是什么?

字号: 2017-05-10 13:23 来源:央视新闻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家长面谈”已成为上海多数民办学校选择学生的组成部分。在这背后是上海民办小学招生热近年持续高烧。

日前,上海两所民办小学在幼升小的面谈时,涉嫌用公务员行测题考家长智商,登记学生外祖父母身份职务信息。目前,上海市教委对这种行为已经叫停,并公开批评两所民办小学,核减其明年招生计划。但此举引发的争议和思考却在持续。家长为何对这两所民办学校趋之若鹜?

民办学校招生:“查三代”、考家长智商

“愧对小女,愧对列祖列宗。”5月6日,在参加完上海市民办阳浦小学入学面谈后,一名学生家长在朋友圈写道。

根据上海市教委的统一安排,5月6日至7日,上海市民办学校集中进行2017年度秋季学期入学面谈。而自6日起,陆续有学生家长发现,面谈的考察对象除了学生本身外,似乎更偏重于家长情况。

上述学生家长在朋友圈同时上传了9道图形推理题,形似公务员行政能力测试题型,并有作答时间要求。

△阳浦小学问卷题目,家长要限时从中选出正确选项

而上海另一所民办学校,青浦世界外国语学校的入学面谈,其对家长的考察方式则更为“直接”。青浦世界外国语学校的家长问卷同样通过手机作答,其中甚至包括祖父母及外祖父母的工作单位、职务及学历。

上海市教委要求两校公开致歉

面对社会争议,阳浦小学在6日发布公开声明称,设置家长问卷是为了“收集足够、真实的孩子成长信息”,并且是为了家长在等候过程“不至于太枯燥”。

而上海青浦世界外国语学校招生处一位教师表示,三代信息登记“是选择性的”、“没有必要一定填写”,其还反复强调这些信息“不会影响小朋友的成绩”。

两所学校的“自证清白”并不能平息社会争议。7日傍晚,上海市教委公开发布对两所学校的处理意见,“对相关负责人追责”,并要求“两校公开致歉”,明年还将核减两校的招生计划。

据了解,在上海家长眼中,阳浦小学在杨浦区的小学行列位中居前列,放之全上海,也属“中上水平”。而今年才第二年招生的上海青浦世界外国语学校是沪上知名民办小学世界外国语学校的分校,据媒体报道,后者在2013年计划招生120人,但报名人数达4400多人,招录比超过36:1。

“家长面谈”已成为上海多数民办学校选择学生的组成部分。在这背后是上海民办小学招生热近年持续高烧。多位上海教育界人士表示,“优先选民办、保底到公办”已成为很多上海家长在孩子“幼升小”时的基本思路。究其原因,公立教育和私立学校教育的入学方式区别化或是其中要害。另外,公办小学强制性免试就近入学,若无经济实力购买优质小学的学区房,恐小孩会进入条件一般的“菜场小学”。目前,上海公办小学热门学区的学区房房价已超过10万元每平米。

虽然官方叫停了考家长的做法,但背后的真问题不会因此立马解决。对于这样的事情到底该怎么看?又该如何解决?

或许,先不必急着批评。

其实,这个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一些民办学校为何这么做,而在于为何这么居高临下、堂而皇之地考家长之后却门庭若市。道理其实也不难,学校办得好,家长虽饱受煎熬但仍心向往之,这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必然出现的图景。看父母身材、填写“外祖父母的第一学历是什么”当然很奇葩,这等于是教育者郑重其事宣告“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娃会打洞”,仿若新时期的血统论。但父母们硬着头皮答题,而不能拍拍屁股走人,因为好学校可选生源足够大。

民办学校好在哪啊,可以让家长们负重前行?曾和不少家长聊过,答案可能是让很多人大跌眼镜的:因为私立学校“吃”得饱,老师有料愿意多教。言下之意,家长们对私立学校趋之若鹜,不是因为私立学校学习轻松、玩得愉快,恰恰是因为公立学校放学早、教的简单。同理可得,一些市场化教育机构的蓬勃发展,尽管有薪酬因素,但也少不了一个重要原因,不少公立学校在教育方式和教学内容上已经不能满足很多学生和家长不断增长的知识与文化需求。

固然可以批评家长们不断内卷到教育中,不断给孩子和自我加压,但是在优质高校资源有限的前提下,升学压力越来越向基础教育的早期延伸是必然的结果。因为竞争社会并不存在一声令下全体“停下”的默契,家长与孩子是无可厚非的。而经过观摩与比较,越来越多的家长已经认同,无论什么知识的积累,都离不开高质量高强度的思维训练,仅仅将素质教育理解为减负,理解为减少学时的所谓快乐教育,只会让孩子活在不切实际的真空中。事实上,这样的“真空”也早不见于现实,因为绝大多数的学生早已被挤到了补习班,在市场教育中完成了砍掉的学习小时。

正因此,回到上海这两所民办学校的奇葩考卷,或许也没有那么奇葩。另外,对于同样优质的公立教育资源,则需要学区房的付出。而从难度上看,买一套学区房比做一张奇葩卷子难多了。在学区房这种现象没有完全消失的情况下,既然可以通过家长的经济手段来获取好资源,那么又为何不能通过家长的其它禀赋来获取优质教育资源?换言之,难道选出有钱的爸妈就比选出聪明的爸妈更合理正当吗?在本质上,无论学区房还是奇葩考卷,展现的都是在这个资源受限的国度中存在的各种筛选机制。没了A套餐还有B套餐,不做大蛋糕,怎么分都会焦头烂额。

家长手里的考卷,需要教育发展来回答。为了减轻筛选的压力以及进一步向低龄传导,就要进一步做大优质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只有优高等教育真正做大了,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才能建立有效的防火墙,让基础教育阶段更从容一些,也只有优质的基础教育资源做大了,才能避免为了小孩读书家长四处赶考的窘迫。

Tags:民办小学 招生 考试 家长 智商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