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课 家校共育

儿子:爸爸的小儿子是手机

字号: 2017-05-08 10:34 来源:胶州市铺集小学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别人都要生二胎,我的爸妈不用了,因为他们已经有了小儿子--手机。

早上,

他们捧着手机

……

我凑过头去

妈妈说:快点,早读要迟到了

晚上,

他们捧着手机

……

我凑过头去

爸爸说:快点,写作业去

别人都要生二胎

我的爸妈不用了

因为他们已经有了小儿子--手机

 

这是江苏常熟一个六年级孩子写的诗--《手机》。字里行间道尽了无数心酸和无尽的怨言,还有满腹的无可奈何。如今流行一句话“你再不陪伴我,我就长大了”,那么“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的传统模式哪里去了?现在有多少人在感叹“你陪我长大,我却没来得及陪你变老”。不知道这个六年级的孩子长大后会不会有如此浓浓深情的感叹。

 

在六七十年代,人们食不果腹,衣不蔽体,都要为了吃饱穿暖而奔波忙碌;改革开放后,受经济大潮的冲击,看着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人们都眼热起来,又开始搞活经济;跨世纪之际,人们不愁吃穿,有了存款,手头宽裕一些了,眼睛盯上了娱乐:麻将、扑克、酒局……随着手机、网络的普及,尤其是智能手机的普遍化,更是出现了一种怪异现象,低头族频频出现在家庭、商场、甚至马路上,连开车的司机也会抓住一切机会低头看一看手机。鸦片战争时,人们吸食鸦片,林则徐曾编了一首歌谣:剜骨吸髓不用刀,请君夜吸相思膏。那时候还有林则徐虎门销烟,从而留下来让我们永远铭记的历史。

依我看,手机如今竟要比毒品危害还要大。不知会有谁把这“毒瘤”铲除。毒品虽然厉害,很多人吸不起,只有少数人吸食。而手机现在却无论大人孩子几乎人人都有,免费网络处处可见。有个故事说有个富豪曾想了很多办法防备小偷,比如:安摄像头、养藏獒、装防盗门、防盗锁……一概不管用。后来,他想到在家里装上不设密码的无线网,从此以后再也没有小偷光临。因为每天都有一大群人蹲在他家附近蹭网呢。我不知道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有多少人忙着看手机丢掉了性命?还有多少人忙着看手机,忽略了要照顾的孩子,使孩子或丢或失去生命?有多少人忙着玩手机婚姻走到尽头?有多少人还在忙着上网,不知黑天白夜,忽略了孩子,一抬头孩子长大了,长得冷漠、无情、没有理想、没有生活目标

当孩子叛逆的时候,打架斗殴、玩手机、谈恋爱,你慌了神。开始指责孩子这不好那不好,开始埋怨孩子不学好。试问,在孩子成长旅程中,你参与了多少?你给孩子树立了什么榜样?当你捧着手机沉迷于你的世界里的时候,孩子早有了目标:我要成为你这样自由的人。所以,我多么盼望家长们都能放下手机,抛开无聊的聊天、抢红包、打游戏,放下阅读碎片式的心灵鸡汤,不再晒自己的孩子、美食、旅游。而是捧起书本,既净化心灵,提升素质,增加内涵,又可以为孩子树立最有效的榜样。还因为一个不阅读的民族是可怕的,同样一个没有阅读氛围的家庭同样是可怕的。没有了文化底蕴的依托,靠什么寄托心灵?

Tags:家长 手机

责任编辑:青岛教育在线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