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启慧”行动发布!推动科学教育改革,市北区先行一步

2024-03-26 16:2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3月26日,市北区科学教育“启慧”行动启动仪式在同安路小学举行。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市北区科协联合发布《关于实施科学教育“启慧”行动进一步加强科学教育的指导意见》,《意见》从4个方面、18个具体行动,明确了科学教育改革的新方向、新理念、新举措,着力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身体力行推进科学教育改革,构建崭新的科学教育生态。

青报教育在线讯 科学教育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3月26日,市北区科学教育“启慧”行动启动仪式在同安路小学举行。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市北区科协联合发布《关于实施科学教育“启慧”行动进一步加强科学教育的指导意见》,从4个方面、18个具体行动,明确了科学教育改革的新方向、新理念、新举措,着力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身体力行推进科学教育改革,构建崭新的科学教育生态。

率先响应 主动作为

18项具体行动明确新方向、新理念、新举措

党的二十大提出,一体化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基于坚实的科学教育基础,市北区率先响应,主动作为,发布《科学教育“启慧”行动指导意见》,明确一系列科学教育改革的新方向、新理念、新举措,为完善科学教育生态注入新的活力,为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活动现场,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罗东发表致辞,并宣布“启慧”行动正式启航。罗东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市北区将在加强科学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促进科学教育创新发展、全面起势。一是要更新教学内容和方法,确保科学课程既符合学科发展前沿,又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增强学习的趣味性和实用性;二是要强化师资培训,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科学教学能力,让教师胜任引领学生探索科学的引路人;三是要增加科学实践的机会,通过实验操作、项目研究等形式,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体验科学的魅力,培养知行合一和创新思维;四是要鼓励家庭和社会共同参与,营造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良好氛围,让科学的种子在每个市北学子心中生根发芽,有志向、有能力成为科技报国的新时代传承人。

“启慧”行动具体如何实施?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郑珏对《关于实施科学教育“启慧”行动进一步加强科学教育的指导意见》进行进一步解读。郑珏介绍,《意见》重点任务主要包含完善学校科学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专业化科学教育教师队伍、实施“未来科学家”创新人才培养、开展优质科学教育资源建设4个方面,共18项具体行动。希望通过18项具体行动的落实和保障,到2025年,基本形成具有市北区特色的“上下贯通、内外融通、部门联通、人人参与”的中小学科学教育新格局,打造青少年科学教育和科普助力“双减”示范工程。

聘请清华教授、成立实践基地

助力科学教育创新发展 全面起势

为加快优质科学教育资源建设,活动现场,市北区成立首批科学教育专家团,聘请清华大学高云峰教授等49位科学教育首席专家为市北区科学教育出谋划策。

同时,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青岛科技馆分别签约,成立市北区科学教育基地,并为首批市北区科学教育基地授牌。科学教育基地的成立,将更好地拓宽学生的学习渠道,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

经验分享 课例展示

中小学科学教育变革与发展

在一系列科学教育政策措施落地,课程改革不断深化的过程中,市北区还涌现出一批勇于创新、各具特色的科学教育优秀学校。现场,市北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主任朱晓玲公布了青岛滨海学校、山东省青岛第五十三中学、青岛启元学校、青岛同安路小学、青岛平安路第二小学等30所学校获评市北区科学教育示范校、实验校。青岛滨海学校和青岛平安路第二小学作为示范校代表分别进行科学教育经验介绍。

课堂是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主阵地。弘毅中学师生们带来《探索吸烟对身体的影响》课例展示,让与会嘉宾深刻感受到科学的魅力和课堂的活力。

“刚才这堂课为我们展示了很好的科学思维、科学精神、科学方法。”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光鹏在点评时对该课例给予高度评价。

王光鹏表示,要推动新时代科学教育加法落地,就要在课堂中来加强科学内涵与科学方法的探索与追问。这节课,老师带着同学们探究吸烟对健康的影响,很好地培养了学生探究能力、合作能力、创造能力三个能力。学生们通过科学实验来学知识、练思维,真正实现在做中学、创中学,提高了动手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希望今后能看到更多“学生喜欢上,上了有收获”的科学课堂。

当天,与会嘉宾还走进同安路小学海洋科普馆和创客游园会参观体验,感受浓郁的科学教育氛围,详细了解学校的科学教育经验成果。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