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数学有意思!金门路小学第六届数学节好学好看又好玩

2024-03-15 18:4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3月15日,金门路小学四年级三班同学们用风趣幽默的台词引来台下阵阵笑声。这到底是怎样的活动,激发了大家对数字的兴趣呢?原来,当天金门路小学第六届“金童的数学百草园”数学文化节如约而至。

青报教育在线讯  “如果没有阿拉伯数字,我们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呢?”“那天气预报播报时就会这样说:今天最高温度穿着外套不太热,最低温度脱掉外套嗷嗷冷。”3月15日,金门路小学四年级三班同学们用风趣幽默的台词引来台下阵阵笑声。到底是怎样的活动,激发了大家对数字的兴趣呢?原来,当天金门路小学第六届“金童的数学百草园”数学文化节如约而至。同学们通过数学小剧、数学产品博览会、数学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畅游“数学百草园”,点燃学习数学的热情,提高数学素养。同时,本届数学节也是学校省、市“十三五”教育规划课题《家校社协同互动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体系建构研究》的一次成果展。

数学与文学碰撞

好看又好玩

提起数学,你会想到什么?是加减乘除运算,还是各种公式定理,抑或是不同图形的变化?在金门路小学校园里,数学可远比这有意思的多,它不是冰冷的、枯燥的,而是有温度的、多姿多彩的。例如在四年级三班同学们的眼中,令人头疼的数字和好玩有趣也有连接点。开幕式上,他们演绎了数学小剧《数字王国的奇妙之夜》。

“医生,你看看我家孩子,好像感冒了。”“那先量量体温吧。”“要量多久呢?”“那首爱的阳光唱到爱的校园金门就行。”“医生,这个药一天要吃哆喏咪发嗦次?”“不对,吃哆唻咪次就行。”听着小演员们的对话,台下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大家目不转睛地盯着舞台,好似比上课时还要认真。“还真是,生活中没有数字很麻烦呀!可是我看到数字和加减乘除就头大了,有没有什么办法呢?”这时,小演员们拿起快板,打着节拍唱起运算秘诀——从左到右脱式算,先乘除来后加减;括号依次小中大,先算里面后外面;横式计算竖检验,一步一查是关键……这些口诀不仅郎朗上口,还非常容易理解,让同学们不知不觉间就把数学知识记在了心里。

开幕式上,一年级二班的同学们演绎了《图形王国里的争吵》,他们扮演不同的平面图形和立体图形,围绕“谁最重要”,讲述了自己的特征和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三年级三班的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数学趣味挑战赛,带领大家共同温习了单位换算的技巧和方法;五年级四班的同学们创作了《勾股魔法》,他们利用勾股定理,帮小红帽找到了离外婆家最近的路,帮灰姑娘修好了破碎的车窗,帮白雪公主找到了家具的最佳摆法。通过这些形式,同学们身临其境,让原本枯燥的数学知识变得更加生动形象。

数学产品博览会

从坐中学到做中学

学校数学节举办至今,一直深受同学们喜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让孩子们在“做中学”。“金童的数学产品博览会”是数学文化节的“重头戏”。金门路小学大厅里特意设置了一块展区,这里摆满了学生亲手制作的琳琅满目的数学作品,各种各样的钟表、年历、长方体和正方体包装盒、圆柱圆锥体建筑、对称画等等。

金门路小学教导主任魏海燕介绍,“做中学”是学校数学节的特色,历届数学节都注重让学生通过动手操作,使用不同的工具和材料,制作具有数学本质的产品。这个过程充分体现了学生对于数学知识的消化与吸收、动手能力和思维的发展,以及丰富的想象力和创新性。从抽象的数学知识到切实可用的产品,同学们更能够体会到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这是我做的帽子,用到了圆形、正方形、长方形和圆锥,还用钟表、加减乘除等符号进行了装饰,很有意思!”三年级学生周雨萱兴奋地说,“数学节里我还特别喜欢看数学小剧,通过表演的形式,我感觉学数学特别好玩。从今天的小剧里我认识到勾股定理原来有这么大的用处,我以后一定要去探索数学海洋里的秘密。”

实践出真知

领略数学魅力

在数学节里,学校还注重将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外,让数学知识与实践活动相互渗透。操场上,二年级的同学们化身小小测量员,用卷尺测量台阶、主席台、栏杆,感知校园里各种物体的长度;四年级的同学们拿着用纸箱、报纸、布料等制作成的1平方厘米、1平方分米、1平方米的面积单位,拼接起来,对比N平方厘米、N平方分米、N平方米到底有多大……

“我做的1平方米的正方形,用了七八张报纸,把它们重叠在一起粘起来,每个边都需要是1米。这上面正好能摆100个1平方分米。”四年级学生林思妍在讲述制作1平米面积时说。相比于坐在教室从书本中学数学,她也更喜欢数学节里的活动,“四年级三班的同学们把很多数学知识改编成歌词唱出来,我觉得听起来很有意思。”林思妍说。

本届数学文化节开幕式不仅让同学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时光,也让同学更加热爱数学、更愿意在日常生活中运用数学知识。而在接下来为期一周的数学节活动中,同学们还会参加丰富多彩的数学实践活动。为此,五年级三班学生吴雨希发出数学节倡议,积极行动起来,学数学,用数学,在属于数学的节日里高扬智慧的风帆,畅游知识的海洋。

金门路小学校长杨红希望同学们,走进学校精心策划的多项有趣的数学活动,探索数学知识产生的过程,感受数学文化的源远流长,体会数学在生活中的无处不在,享受数学学习的无尽快乐,做一个热爱数学、会运用数学、能把数学学习的收获回报给国家的有用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