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2024年高考综合改革适应性测试卷的启示——胶州二中数学教研室教研活动深度剖析

2024-03-15 16:3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春风拂面,万物复苏,正是奋发向前的好时节。在这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三月,胶州二中数学教研室在校合班教室隆重举行了以“2024高考适应性测试卷的启示”为主题的学科大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由尹春晓老师主持,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周兆乾、副校长赵焜亮、教导处主任胡金信以及全体数学教师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数学教学的未来方向。

春风拂面,万物复苏,正是奋发向前的好时节。在这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三月,胶州二中数学教研室在校合班教室隆重举行了以“2024高考适应性测试卷的启示”为主题的学科大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由尹春晓老师主持,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周兆乾、副校长赵焜亮、教导处主任胡金信以及全体数学教师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数学教学的未来方向。

教研活动伊始,高三备课组长周丽香老师带领其团队展示了他们每周集备的精髓与过程。从深入剖析学生的学情出发,他们仔细研究课标要求,并对比往年高考题,以此为基础回归教材,精心筛选学案题目。经过一节课的集备,全组教师不仅在思想上达成高度一致,更在教学方法上迈出坚实的步伐,制定出符合我校学情的学案和教学思路,彰显了高三备课组的强大合力。

随后,高一、高二备课组长张乐满老师和陈玉凤老师分别分享了各自备课组集备的心得。三个备课组相互借鉴、交流经验,不仅丰富了集备模式,更在二中数学教研组内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

进入活动的第二环节,万初锋老师带来了《2024年九省联考试卷分析和备考建议》的专项研究报告。他深刻指出,当前学生对试卷改革的认识尚显不足,对导数题目的重视程度亟待提高。他特别提出,教师在授课时应紧密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确保教学内容的有效性和针对性。紧接着,高文娟老师结合统计概率试题的历年变化,提出了自己对数学改革应对策略的独到见解。她认为,无论改革如何变化,课程标准始终是根本,数学教材和教参是源头。她倡导教师们深入挖掘教材,不忽视任何一道看似“不起眼”的小题,避免盲目刷题,这应成为所有数学老师的坚定信念。

最后,数学教研室主任赵建华带领全体老师深入学习了各方专家对数学改革的思考和看法,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他的发言引发了所有数学老师的深刻思考和反思,为未来的教学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启示。

活动临近尾声,周兆乾副书记对老师们的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强调,教师们应更精准地定位学情,落实新学期提出的“落实落实再落实,将落实进行到底;效率效率提效率,将效率提到顶峰”的教学要求。特别指出,从2024年开始,高考数学试卷将采用新的结构形式,告诫老师们保持冷静,相信在寒假期间的大量研究定会有所收获。

成功源于用心,教研永无止境。面对时代的改革浪潮,我们应敏锐捕捉其中的变与不变,深入研究,明确方向。我校全体数学教师将以本次数学改革为契机,继续加强研究学习,强化落实,在学校“溯源 求是 生慧”教学思想的指引下,坚定沿着“夯实基础 强化落实 加强研究 全面提升”的教学重点的实施路径前进,为数学学科教学和高考备考工作再创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