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山东省高中思想政治工作坊线下同步培训活动在胶州市第三中学举行

2023-12-18 11:3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23年12月15—16日,由山东省中小学师训干训中心主办、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协办的山东省2023年度“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山东省高中思想政治工作坊线下同步培训活动在胶州市第三中学举行。本次培训以“基于大概念思维,聚焦大议题教学,提升大先生素养”为主题,分课堂教学展评、专家讲座、专家报告三个部分进行。

2023年12月15—16日,由山东省中小学师训干训中心主办、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协办的山东省2023年度“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山东省高中思想政治工作坊线下同步培训活动在胶州市第三中学举行。本次培训以“基于大概念思维,聚焦大议题教学,提升大先生素养”为主题,分课堂教学展评、专家讲座、专家报告三个部分进行。

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市教师进修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孙甸旭和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耿帅分别为活动开幕式致辞。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课教学杂志社副编审王园园,胶州三中党委书记、校长张国真及来自全省各地的专家、政治教研员和一线老师等200余人参加开幕式。市教育和体育局教师专业发展科科长王素红主持开幕式。

01课堂教学展风采

开幕式后,潍坊滨海中学、齐鲁名师工程人选邵光明,胶州市第三中学政治教师王静,胶州市第一中学政治教师刘锡山围绕“大单元教学”概念就不同的模块内容分别展示了复习课、新授课、讲评课课例。三位老师精心设计,深入浅出,打造出了高水平的思政课堂。山东省曹县第一中学正高级教师渠月、惠民县第二中学高级教师刘莹和淄博市周村区教育教学研究室教研员、高级教师吴林妹分别就三位老师的课例进行了精彩点评并给予了高度评价。通过课堂教学展评,广大一线老师更深入地理解了素养导向的高中思想政治教学的思想和理念,体会了基于大单元思维的课堂新形态,也对基于大概念的教学设计基本策略有了更深地把握。

02专家报告助成长

15日下午,王园园作了《中学思政课教师教研素养提升》的专题报告。她结合具体案例从选题、写作、投稿等方面和大家进行了详细的经验分享。报告结束后,王园园还和几位一线老师进行了深入互动,就老师们在写作、投稿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增强了教师之间、教师与专家之间、读者与编辑之间的沟通和合作。广大思政老师在良好的教学、研究交流氛围学会了更多的中学思想政治教学研究方法及教科研论文的写作技巧,为提升新时代“大先生”研究素养打下基础。

03专家讲座明方向

16日上午,江苏省特级教师、姑苏教育名家、吴江中学正高级教师沈雪春作了《高中思政课议题式教学的设计与实施》的专家讲座。沈雪春从议题式教学的内涵解析、课例分析、设计策略、实施策略四个方面介绍了其在思政课课堂中实施路径。帮助一线老师学会高中思想政治议题式教学的基本方法,掌握议题式教学的操作流程,解决教学中议题式教学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更好贯彻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实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沈雪春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鼓励大家深耕教学沃土,遇见更好的自己!

采他山之石以攻玉,纳百家之长以厚己。本次活动聚焦高中政治教师的专业成长和素养提升,在大单元、议题式教学方面做了积极探索与实践。通过专家们的培训讲座,在场的每位老师都受益匪浅,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思政课的老师们定会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教学能力,砥志研思,笃行致远,继续谱写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