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山东省青少年科普报告百校行希望行”活动走进胶州二中

2023-10-23 20:1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0 月 20 日下午,由山东省科协、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 2023 年“山东省青少年科普报告百校行希望行”活动走进胶州市第二中学,为师生们带来科普视听盛宴。山东省十大青少年校外科技教育专家、山东发明协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陈明泉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以《学会思维 学会创新 学会发明》为主题的专题报告。部分教师和高一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周兆乾主持。

10 月 20 日下午,由山东省科协、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 2023 年“山东省青少年科普报告百校行希望行”活动走进胶州市第二中学,为师生们带来科普视听盛宴。山东省十大青少年校外科技教育专家、山东发明协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陈明泉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以《学会思维 学会创新 学会发明》为主题的专题报告。部分教师和高一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周兆乾主持。

陈明泉教授以“开展创新教育、培养创新能力的好处”为出发点展开整个报告。强调了综合素质评价在高考中的重要地位,介绍了综合实践课程与创新发明教育课程的结合实施模式。陈教授从各个角度阐述了创新的重要性,进一步分析了什么是创新,指出创新的核心是人的观念和意识的创新、创新习惯的养成和创新思维的提高;创新是从改变开始,用具体的实例引导学生怎样思考、创新;从七个方面分析了拥有创新观念和意识具体应该怎么做。互动环节,陈教授与学生亲切交流,引导学生主动思考,锻炼学生的思维和创新能力,开阔学生的眼界,增强学生的科学兴趣,有效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

此项活动充分利用科普资源助力学校开展科技创新教育,通过创新发明知识进校园宣讲活动,学生们全方位、立体化、多平台的获取了科技创新知识,既落实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又激发了学生们热爱科学、学习科学、应用科学的兴趣和热情,有效提升了学生的科学素养。下一步,学校将以科技创新课程为依托,加强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提升学校科教育人水平,努力培养青少年热爱科学、勇于创新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