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湖岛小学:沐浴清廉文化,润泽阳光童年

2023-05-29 10:5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加快推进清廉文化建设,推进清廉文化进校园工作,努力在学校形成崇清尚廉的风气,积极培育和践行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打造家门口的清廉学校。青岛湖岛小学围绕清廉学校建设,开展了“清廉校园润泽童心“主题系列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工作。

为加快推进清廉文化建设,推进清廉文化进校园工作,努力在学校形成崇清尚廉的风气,积极培育和践行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打造家门口的清廉学校。近日,青岛湖岛小学围绕清廉学校建设,开展了“清廉校园润泽童心“主题系列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工作。

清廉教风,匠心筑梦

廉洁从教是师道之前提,是立教之根本。学校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教师发展工作的核心,开展主题为“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系列师德活动,实现内外兼顾师德格局:内驱动力——庄严师德承诺,融誓于心以立志;外延互学——树立典型引领,融典于媒以示范。学校组织了融爱师德大讲堂,和老师们重温了青岛市师德楷模吕文强老师的先进事迹,分享身边榜样教师的师德故事;教师节进行师德宣誓仪式和《师德承诺书》、《拒绝有偿家教承诺书》的签字仪式,重温做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加强自我修养,素其位而行,建融爱校园,做学生喜爱的大先生。

在教育教学中,学校以“廉洁从教,服务学生”为主题,做到了三个结合:即“清廉文化与学校德育工作相结合;清廉文化与学科课堂教学相结合;清廉文化与学校日常管理工作相结合。”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廉洁从教的育人环境,提高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的意识和观念。

清廉学风,润泽童心

广大青少年儿童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希望,担负着建设祖国未来的重任。中华民族要屹立于世界强者之林,就一定要培养教育好下一代,从小树立“以廉为荣”的意识,培养健康向上的人生理念和道德观念。因此,学校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把诚信守法、廉政奉公的有关廉政文化内容纳入学校德育工作体系之中,常态化进行崇廉敬廉教育。

深入广泛开展以“敬廉崇洁、诚信守法”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一是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 清风正气润童心”主题的升旗仪式;二是开展“以廉洁为荣,以勤俭为本”主题班会,做到廉洁守法,传承节俭的优良传统;三是开展“向海图强,筑梦深蓝”研学活动,学习海军战士身上的爱国、奉献、廉洁奉公的精神;四是开展“榜样指引人生,阅读照亮未来”的亲子阅读活动,让节俭的故事在校园、家庭中传扬;五是开展“清心为本”廉政书画展示活动,以书言志、以画寄情,一笔一画表现廉洁元素,饱含了学生对廉洁文化的独特理解;六是开展红色云展厅活动,以先进和榜样的力量充实学生的思想,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实效。

清廉家风,涵养正气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学校围绕“清风常伴,廉洁齐家”这一核心理念,组织开展了“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系列活动,从“立家规、严家训,重家教、正己身,懂真爱、强监管”等方面,用身边的人和事为例,通过生动的典型事迹,利用家长学校时间,由家庭教育专家孙云晓讲述好习惯、好家风成就孩子幸福人生;借助家长入校授课契机,邀请优秀家长讲述家风家教故事,向学生阐述传承清廉家风的重要意义,并发出“廉洁从我做起,创建清廉家庭”的倡议书;学校通过表彰优秀家庭及个人,鼓励家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言传身教,继续发扬优良家风,弘扬传统家庭美德,用自身的言行举止,教育引导子女健康成长。

搭建家校社协同平台,邀请家长和孩子一起进社区,一起参与清廉宣传活动,不仅拉近亲子关系,让更多的社区居民了解清廉知识,加深青少年对清廉品格的修养,让他们社会实践活动中增强清廉意识,把廉洁文化带入千家万户让更多家庭传承廉洁文化,弘扬清风正气,营造廉洁文化大环境。

清风书香扬正气,廉洁校园育桃李。学校将继续通过深入挖掘廉洁文化资源,从古代先贤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着力培育廉洁价值理念,广泛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活动,以廉洁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