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遇见科技之光 体验创新成长——53中教育集团举行2023科技节竞赛

2023-05-25 15:3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培养集团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氛围,培养学生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和合作意识,5月18日下午,青岛53中集团校通过海选选拔的竞赛选手在53中小学部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技挑战赛。

为培养集团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氛围,培养学生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和合作意识,5月18日下午,青岛53中集团校通过海选选拔的竞赛选手在53中小学部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技挑战赛。

飞机掷准 放飞梦想

掷纸飞机活动是一项集科技、体育、趣味于一体的综合实践活动,它不仅仅是孩子们动手能力的体现,更是孩子们成长思维的展示,它饱含着孩子们对生活的期待和对未来的美好愿景。活动鼓励学生自行设计与制作,培养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加强学生的体能锻炼。活动伊始,每校下发同一颜色的彩纸,在10分钟内自制最多3架飞机。每位参赛选手,态度认真,全神投入,动作干练,他们化思维于具体的纸飞机设计,在前期学校研究了经典纸飞机的折法的基础上,精心地折出一只只形状各异的纸飞机。A4纸翻来折去,一双双小手下,产生的是一架架充满童趣的纸飞机,孩子们的天真童趣在这场比赛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比赛场地,他们全神贯注,朝着靶标上的圆环瞄准、投掷、瞄准目标、果断起飞,让人难以想象的是,简单的抬手助力之后,飞机竟能飞得如此远,如此精准!加油呐喊的声音此起彼伏,为投中而欢呼,为投不中而惋惜,总结经验,不断进步。历时半个多小时的纸飞机比赛终于在一片欢呼声中落下帷幕。

纸飞机,折的是信念,飞的是梦想。它承载着孩子们的小小心愿,从这头飞到那头,飞向天边,飞到梦想的彼岸。纸飞机掷远比赛,点燃集团各校、学生的飞行畅想热情之火,是一次锻炼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和激发学生挑战精神的比赛!放飞梦想,童心起航!

纸塔搭建 创意无限

小小的纸棒看似平凡无奇,却能激发出孩子们的无限创意。

比赛开始前,老师讲解了竞赛规则,同学们分成四个小组,激烈的讨论,论证自己的想法和设计,尝试基础模型搭建,比赛中同学们开动大脑,采用折、卷、撕、插等方法不断尝试,在一次次尝试中刷新高度。

通过多次试验,学生们最终找到了正确搭建的方法,既保证了纸塔的稳度,也提升了纸塔的高度。搭建活动中各校科技辅导员进行了指导,并号召同学们共同努力,挑战高难度,既培养耐心,又锻炼意志,同时也提升了审美和设计能力。

科技节竞技比赛,学生们积极参与各项活动,都能在活动中去体验感悟,走进科学,探究科学,体会科技创新的巨大力量。希望在今后的学习成长中能够掌握科学的方法,养成科学的态度,用探究之心,创新之眼,去点亮属于自己的科技之梦,做一个有科学科技创新理念的卓尔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