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组团式”帮扶人才周海安:丹心一片育桃李,山海相连帮扶情

2023-03-27 14:59 文州党旗红

摘要:周海安是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团队的一名普通老师,现工作于甘肃省文县第一中学,担任2022级高一3班的班主任,任教语文学科。他所带领的高一3班在最近结束的陇南市学初检测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周海安是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团队的一名普通老师,现工作于甘肃省文县第一中学,担任2022级高一3班的班主任,任教语文学科。他所带领的高一3班在最近结束的陇南市学初检测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精心管理  规矩塑行

“严”字当先是周老师在班级管理上一直秉持的理念,新班级组建后就迅速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引领学生学习规章制度,从精细化入手,重视从学习习惯、生活习惯、文明礼仪多方面培养和塑造学生良好品行。

优异成绩取得离不开时间的保证。开学之初,周老师结合学生实际情况规定了与其他班级不同的进教室时间,早晨7点05、下午14:05、晚上18:10务必进教室,进教室干什么,周老师也给学生做了具体要求,开学一周后学生就一改入校前的散漫、拖沓现象,全体同学进入教室之后都能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周老师也给学生算了一笔账,早晨多学5分钟。中午10分钟,晚上10分钟,一天下来就是多学了25分钟,一周6天算的话就是150分钟,将近4节课。时间在点滴中积累,成绩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一个学期下来,“惜时,自律,拼搏,进取”在高一3班已蔚然成风!

周老师经常说,干班主任就要“婆婆妈妈”,比孩子的爹妈还要琐碎一些。上课坐姿、学习物品摆放、教室桌椅摆放、两睡纪律、仪容仪表、文明礼仪等诸多方面,周老师都有详细的要求,他注重塑造学生乐观、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班里有三个女生可能是因爱美心切,周末相约打了耳洞,佩戴上了耳钉,周老师在学生返校后巡视班级时第一时间发现,立即制止了这种不符合中学生身份的行为。班里有个男生上课时候经常抖腿,周老师就天天盯着,一抖动就纠正,硬是用了两周时间把孩子的抖腿毛病给改掉了。严格精细的管理,使得高一3班成为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的班级。

以身作则  奉献铸魂

严格、精细的管理离不开老师辛勤的付出。周老师患有多年的心肌肥厚病,在老家时医生就嘱咐不能过度劳累,可是到了文县一中之后,他把这些“医嘱”都抛在脑后,充分发扬了山东人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乡,勇挑重担,担任了最苦、最累的班主任工作。

优异成绩是“靠”出来的。“我要求你们准时到教室,我自己也一定做到!”这是周老师对学生的承诺。周老师说到做到,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班级的孩子。早晨7点、下午2点5分、晚上6点5分三个时间点,周老师都会风雨无阻地出现在教室,迎接学生的到来,老师的示范引领使得全体同学都不好意思迟到,高一3班也成为高一年级时间管理的标杆。

学生在校的每天晚上,一到9点30,周老师都会在值班老师离开教室后及时出现在教室照看晚自习,周老师的每天“勤靠”使得高一3班成为晚自习最安静、最高效的班级,这个班也成为文县一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晚上周老师一般都是10点多离开教室,有时候都将近10点20,回宿舍简单洗漱之后,又要匆匆赶到学生宿舍查看学生就寝情况。入睡最早也得晚上11点多了,早晨6点多钟又得起床,开启新一天的工作。一天下来就能睡六个多小时的觉,比在老家工作要累。

班魂可以延续。周老师的辛勤付出,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新学期选科走班后,原高一3班的很多同学都恋恋不舍,不愿离开这个团结奋进的集体。有好几个家长都给周老师发微信说,周老师你教什么班我就让娃选什么组合。还有两个学生分班后为了回到3班硬是改了组合。

勇于担当  爱心连情

精细管理、无私奉献,都源于周老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山区孩子的关爱。周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既然你是一名教师你就得尽职尽责,既然干了班主任,心中就得有学生,否则别干!人得有良心!

追求极致,乐于分享。作为一名老教师,教学上周老师没有吃老本,而是精益求精,备学生,备教材。每天晚上周老师都会到办公室,批改作业、备课或找学生谈话,天道酬勤,铸就优异成绩。为真正发挥“帮扶”作用,周老师和同组老师及时分享教学心得,毫不藏私,把自己备好的教学资料都及时和老师们分享。

疫情突发,大爱无疆。2022年11月9日文县一中突发新冠疫情,周老师和其他班主任不畏艰险冲上第一线,为学生送饭,帮助做核酸检测,安抚学生,更是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一趟趟将学生的生活垃圾运送到指定地点……学生居家学习期间,为确保学生停学不停课,周老师及时调度全体学生和任课老师上好网课,视频查看早晚自习,这一切都有效保证了学生的学习质量和效率,赢得了家长的赞誉。

爱生如子,深入生心。及时获悉学生个人及家庭情况,针对性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是周老师班主任工作的法宝。周老师在开学一周内,利用晚自习时间和学生谈话,很快就记住了班级48名学生并大体了解了他们的家庭状况,他利用假期和周末休息时间走访了10多名学生的家庭。去年班上有个男生眼睛出现病变,周老师及时向学校反映情况,为他争取了相关的补助。新学年选科走班后,周老师又及时和新入班的学生谈话、谈心,熟悉学生,在谈话中,周老师获悉班里有个女孩是孤儿,周老师又联系几名帮扶老师一起出资给学生提供生活上的帮助。

点滴小事见真情。周老师还善于利用微信等信息工具,及时和家长沟通交流。他每周都会拍2-3幅学生学习、生活照片发给家长,为每个学生转交生活费,经常性单独和家长沟通孩子在校状况……在学生宿舍安排上,周老师更是细心考虑,没有采用传统的按成绩分配宿舍的方法,而是按照姓氏的拼音顺序分配,这样就有效避免了成绩歧视。在座位安排上,周老师也是避免按照成绩高低选择座位,同排或前后排充分考虑他们的成绩搭配,让他们相互促进。这些点滴看似微不足道的做法赢得了学生的支持和家长们的一致赞誉,分班后有家长在家长群里动情地说,娃们再难遇到这样的老师了。

周老师多次表示,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是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也是东西协作的重要任务,能够有幸成为其中一员,自己一定努力工作,不负家乡父老的重托,把爱心播撒到文县这片火热的土地上,把即墨人对文县人民的爱继续传递,为即墨、文县两地的友谊再添新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