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中考命题、体育测试、中职招生大集……官方最新答复来了

2023-03-27 14:59 青岛教育新观察

摘要:日前,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韩东做客网谈直播间,回应网民关心的诸多教育问题。

青报教育在线讯  日前,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韩东做客网谈直播间,回应网民关心的诸多教育问题。当日未能立即回复的问题,也在线下进行了二次答复。关于体育中考、自招命题、2024全省命题等方面都有了最新答复。

青岛中考明年会不会发生变化?这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韩东回复称,目前2023年中考政策正在研究中,相关政策将于近期发布。2024年山东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进行统一命题,命题方案正在研究过程中,省厅方案出台后我局将根据省厅方案对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进行研究。

对于今年的体育中考,韩东表示,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学生身体健康安全,根据上级关于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各方面专家、区市教体局管理干部、一线体育教师、部分家长征求意见、讨论研判,综合确定是否进行2023年体育中考现场测试,确定后及时向社会发布。

有网友提出,今年中考自招科目有物理、化学和历史,为何物理、历史是按2011版课标命题,而化学是按2022版课标命题?韩东介绍,2022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于2022年4月正式发布,从2022年9月起正式实施。2023届初中毕业生的化学学科的教学自2022年9月起,已经按照新课标的要求进行,因而2023年的化学学科自招试题以新课标为依据命制。对于历史和物理两个学科,本届初中毕业生开始学习的时间,历史是从2020年初一开始,物理是2021年初二开始,两学科教学仍然按照2011版课程标准实施。因而2023年历史和物理两个学科的自招试题依据2011版课程标准命制。

此外,韩东透露,今年计划举办职业高中招生大集。

还有许多网友关注青岛实验初中就近入学问题。韩东表示,学校招生范围的确定是历史延续和现实需要的结果。从历史延续方面来讲,上世纪末实验初中、青岛三十七中作为“公办民助”学校改革试点,开始面向现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原市南区、市北区、四方区、李沧区)实行电脑派位招生。

2009年,实验初中、青岛三十七中恢复公办学校办学时,学校所在学区教育资源能够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为更好地发挥实验初中、青岛三十七中在全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同时为学生提供更多接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综合考虑下,确定青岛实验初中、青岛三十七中招生范围、招生方式保持不变。

韩东还介绍,义务教育招生均实行就近免试入学或电脑派位招生政策,除足球特长生外,在小升初招生中没有其他特长生招生政策。在高中段的招生中,在部分高中学校设置了强基班、科技特长班等,为部分有信息等特长的孩子搭建发展平台,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