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胶州二中研修二:到位未必有为,取消打卡让更多教师乐于冲在一线

2023-03-26 08:4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3月25日,胶州二中的老师们继续走进荣成一中,专门聆听迟万波《新高考下的教学管理》讲座,想快点把名校所有好经验好方法带回去。

青报教育在线讯  前一天的学习中,荣成一中校长迟万波分享的备课组捆绑考核制度,让胶州二中的老师们意犹未尽。3月25日,胶州二中的老师们继续走进荣成一中,专门聆听迟万波《新高考下的教学管理》讲座,想快点把名校所有好经验好方法带回去。

讲座中,迟万波开宗明义地说:“称职的学校依靠制度管理教师,优秀的学校依靠文化管理教师,卓越的学校依靠管理智慧赋能老师。”学校也经历了由“制度管理教师”向“智慧管理赋能教师”的转变。当时遇到了什么问题呢?采取了什么措施呢?老师们不禁发出这些疑问。

迟万波从2019年教职工满意度测评说起,与老师们娓娓道来。他介绍,当面教师满意度仅有78%,选远低于教育局的合格标准。学校教师对管理意见很大,普遍反映负担过重,尤其是班主任,早自习要到校打卡、早操要到位、最后一节晚自习也要到位……这些统统纳入考核,导致班主任岗位没有吸引力,教师工作积极性不高。

“到位未必有为!打卡其实只能对小部分人起到约束作用,但是会引起了绝大多数教师的反感。即使到了也未必发挥作用,反而浪费大量时间。”迟万波说,“学校女教师多,她们又要照顾家庭和孩子,许多有能力的女教师都不愿意担任班主任。”

于是,迟万波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取消了对班主任打卡的考核,只要班主任能确保学生学习效果,可以不到场,期末考试成绩成了班主任重要的考核指标。迟万波认为,这种“散养”模式并不会影响教育教学质量,反而会激发班主任的积极性,让班主任能够拿出更多精力去思考如何高效管理好班级。

一时间,班主任岗位成了“香饽饽”,报名人数远远超过岗位数。学校不得不实行末尾淘汰制,并根据带班能力高低将班主任分为五个等级,提升竞争意识,让真正能够做出贡献的班主任脱颖而出。

减轻无效负担的同时,学校也注重运用激励机制,实行三年或五年纵向考核,积分累加,评选十大杰出班主任。杰出班主任将入选校史馆名人堂。学校还建立了十大暖心工程,如教师文体社团、拍摄全家福、教师节歌舞晚会、每月一次教师包场看电影、教师车服务、教师菜篮子等,让老师们感受到温暖和幸福,从而拧成一股绳。仅仅一年后,学校教职工满意度测评便达到了达到98%。

在得知荣成一中53周岁以下的老师都至少承担两个班的教学工作量时,胶州二中教师陈玉凤备受触动。她说,学校设立特殊贡献奖,如50周岁的老师只要一线工作量达标,直接奖励2个考核分;52周岁的老师一线工作量达标,组内成绩在前四分之三,考核分确保在全校前20%,后四分之一则奖励4个考核分,等等。有效鼓励老教师干事创业,发挥其榜样引领作用。学校近年来居高不下的高考成绩就是最有力的说明。

看着老师们听得津津有味,迟万波越讲越兴奋,倾囊相授学校的各个法宝。当天下午,迟万波又介绍了学校三高模式、60分限时训练、三阶段晨读、抽考补考、纠偏模式等教学策略,并与老师们交流了高考备考思路和方法。

听了一天的讲座,老师们却不觉得乏味,而是深受震撼,也深有启发。教师阎国华说,荣成一中晚自习把做练习册改为做老师精心筛选出的题目,限时训练,能够很好地保证学生晚自习思维高效,从而提高学生第二天课堂学习效率,而且试卷上都标有字号、行间距等答题要求,体现了学校教学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

胶州二中副校长冷智田表示,此次研修时间虽短,但切身感受到了名校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管理体制,不仅拓宽了老师们的学科视野,提高了其教学管理水平,还搭建起两校教师交流学习、共享智慧的桥梁。胶州二中将以这此研修为契机,引导全体教师将新知识、新理论、新方法运用到教育教学中,希望老师们充分发挥骨干引领作用,积极为学校建设和发展献力献策。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