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胶州市里岔大朱戈小学:精心设计心理班会,用心护航学生成长

2023-03-25 19:3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日前,胶州市里岔大朱戈小学有幸邀请到市教育体育局小学心理教研员谢蓉老师,开展了“阳光心灵工程--心理讲堂进校园”活动。谢蓉老师以“心理主题班会的设计与实施”为主题,对全体班主任老师进行了声情并茂、耐心细致的培训。

青报教育在线讯 日前,胶州市里岔大朱戈小学有幸邀请到市教育体育局小学心理教研员谢蓉老师,开展了“阳光心灵工程--心理讲堂进校园”活动。谢蓉老师以“心理主题班会的设计与实施”为主题,对全体班主任老师进行了声情并茂、耐心细致的培训。

首先,谢蓉老师引导与会的所有老师做了一个热身游戏。通过四肢的摆动,老师们的身体放松下来,心情轻快起来,为讲座做好了铺垫和准备。

接着,谢蓉老师以什么是“心理主题班会”入手,详细地讲解了各年级心理活动课的主题设计架构。一般来说,活动过程的结构化设计由暖身活动阶段、导入活动阶段、主题活动阶段和升华总结阶段四部分构成。非结构化设计由热身——活动——总结三环节构成。讲座中,既有前沿的理论、先进的方法,又有鲜活生动的实例,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使班主任们对心理班会的重要性的认识更加清晰,对心理班会结构的设计更加明确。

通过培训,老师们深刻领悟到:在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中,运用体验式的教学方式 ,重视学生的实践性和个体性,让学生在创设的主题班会情境中,作为个体积极参与活动。本次活动,不仅使大朱戈小学的班主任老师们更加明确了如何设计心理班会,还更加清晰地认识到班主任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重要职责和作用,为保障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护航学生健康成长,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