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日庄镇中心幼儿园培训:传播“强镇筑基”好声音 弘扬乡村教育正能量

2023-03-23 22:21

摘要:3月23日,莱西市日庄镇中心幼儿园及辖区内联盟四所村办幼儿园,组织开展“强镇筑基”新闻宣传培训.

青报教育在线讯 如何加强校园新闻宣传,提升教师新闻写作能力,更好地讲好教育故事?日前,莱西市日庄镇中心幼儿园及辖区内联盟四所村办幼儿园,组织开展“强镇筑基”新闻宣传培训,邀请青岛日报社主任记者、青岛市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团成员潘修雷老师,以《校园新闻写作与多媒体传播》为题,运用大量新闻一线实战案例,抽丝剥茧,系统性地为教师们传授新闻写作与传播技能,使得教师们在短短几个小时的培训课堂上,就抓到了新闻写作及多媒体传播的“牛鼻子”。

典型案例揭开新闻秘诀

“谁还记得写记叙文的六要素?”讲座伊始,潘老师并没有灌输生涩难懂的新闻理论,而是以问题为导入,与大家展开互动,从人人熟知的记叙文要素入手引入新闻学专业知识,由浅入深地向教师们介绍新闻写作的“五个w”,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帮助大家理解什么是新闻、怎样写新闻和传播新闻。

如何采编官微稿和新闻媒体刊发的新闻稿?凭借多年从教育行业新闻采编工作实践,潘老师分享了5篇新闻原始素材和编辑过程的典型案例:《跟着‘小白’学习垃圾分类——xx学校孩子们社会实践有意义》《变废为宝,xx学校学生们秀手工》《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等,这些案例详实再现了记者编辑学校宣传素材的全流程。在课件展示屏上的左侧展示原稿素材,右侧呈现刊发后的新闻稿件。

讲解的过程中,潘老师通过还原案例稿件的处理细节,以对比展示的方式,帮助大家加深对新闻写作的理解,从而使得大家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分门别类地掌握了社区实践、学生街头抓拍感人瞬间、假期体育锻炼、学生手工制作、传统文化与青岛民俗等不同类型的新闻写作要领,并且对于标题制作、导语撰写和布局谋篇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

新闻写作与多媒体传播是大学新闻系的专业课程,作为幼儿师范专业毕业的老师们,如何挑战新的学科领域?潘老师以上述5个典型案例为基础,引入了新闻的标题、导语、正文等概念,分享标题是新闻的眼睛、导语是对新闻标题的解释、正文是对导语的详细叙述等新闻学中最为基础与核心的知识点。他勉励大家,要用一双善于发现新闻的眼睛观察新闻事件,用一颗火热的心感悟工作和生活,只要勤于动手、勤于动脑、勤于动笔,就一定能写出高质量的新闻作品来。

“发现的眼睛”捕捉新闻点

“听了潘老师的课,使我清楚了自己存在的两个短板:一是文章标题不够抓眼球;二是文章内容不能打动读者。今后,我将学以致用,用心提炼标题,使得写出的内容先打动自己再去感动别人。”东朱毛幼儿园教师邴花芝深有感触地说。

中心幼儿园教师潘晓群在笔记上这样写到:“听了潘老师的课,我的新闻写作思路豁然开朗——就是要用心选好一个主题,即标题,讲好一个故事!在锤炼文章的语言表达上,要学会从生活交流用语向书面语言转换!”

“潘老师的授课语言诙谐生动,结合典型案例旁征博引,讲授的内容从新闻写作到传统文化,与我们教育工作者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一脉相承,今年我要把新闻写作当成日常工作的一项内容,为工作和学习提供精神动力。”岱墅幼儿园教师赵玉杰说。

“新闻写作一定要有足够的大局观,理性看待世界,站在不同角度去观察世界,才能写出有深度、有内涵的文章。”这是中心幼儿园教师王秀凤的学习感受。

“此次培训收获满满,不但学习了新闻写作的方法,而且还学会了新闻摄影的技能——新闻摄影是用不同的视角,反映出最丰富的新闻画面要素,尤其是要掌握俯拍、仰拍、抓拍等拍摄和构图方法。”中心幼儿园教师刘新文,为一堂课学会了两大技能而兴奋不已。

“通过这几个小时的学习,我不但明白了一篇消息稿由标题、导语、正文构成,还领悟到潘老师所说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情怀。”中心幼儿园教师宋晓燕另有一番学习感悟。

“这次强镇筑基宣传培训使我收获良多,其中感受最深的是潘老师提出的新闻写作需要树立大局观。”中心幼儿园乔琪在分享学习感受时还说,培养新闻敏感性,要善于与被采访对象沟通,提升作品内容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是新闻写作的基本素养,更是我今后的学习和奋斗方向!

用心提升幼儿园美誉度

作为县域乡镇幼儿园,缘何邀请资深媒体人传授专业新闻写作与多媒体传播方法?青报教育在线就此采访了日庄镇中心幼儿园园长邵俊杰。邵园长表示,从事学龄前幼儿的启蒙教育,除了具备专业的保教技能之外,还需要拥有一颗爱心,一双发现的眼睛,和一支能够传播好声音、弘扬正能量的笔。潘老师授课采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授课方法,如同庖丁解牛,有针对性地帮助老师们学会了常见的各类新闻的写作方法,很接地气,实用性强,这对于幼儿园今后挖掘校园新闻,提升幼儿园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极为实用。

邵园长还表示,通过此次培训使得教师们的新闻写作能力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她作为园长将要求和鼓励大家,将此次培训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并且还要留意把在未来新闻写作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积累起来,再找机会邀请潘老师传道授业解惑!

青报教育在线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