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山东宇航学会和青岛市深空自主导航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在青科大揭牌

2022-11-28 09:3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学会的成立将有力的推动山东省宇航科学技术的普及与推广。实验室的成立将推动国家深空探测重大工程与青岛市地方经济、科技的融通发展,实现青岛市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青报教育在线讯  11月26日,山东宇航学会和青岛市深空自主导航与控制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青岛科技大学举行。学会的成立将有力的推动山东省宇航科学技术的普及与推广。实验室的成立将推动国家深空探测重大工程与青岛市地方经济、科技的融通发展,实现青岛市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测控通信系统原总设计师、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原主任于志坚司令、国际宇航科学院崔平远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专家甄卫民研究员、青岛市科技局副局长徐凌云、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伟等专家领导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出席了揭牌仪式。

李兴伟、徐凌云共同为山东省宇航学会、青岛市深空自主导航与控制重点实验室揭牌。

会上,播放了山东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李明处长“关于同意召开山东宇航学会成立大会的批复”的视频。于志坚、崔平远、甄卫民先后在线上致辞,对山东省宇航学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学会的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少远先后宣读了国防科技工业科学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工程院栾恩杰院士的贺信题词和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一然研究员的贺信。山东宇航学会理事长、青岛市深空自主导航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邵巍教授就宇航学会和重点实验室建设进行了表态发言。

据悉,山东宇航学会于2022年7月7日获批建设,是中国宇航学会的重要地方学会,是由山东省从事宇航科学技术的单位:青岛科技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等八家单位发起成立的全省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紧密联系广大宇航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学会现有会员156位。

青岛市深空自主导航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于2022年11月10日批准建设,实验室将围绕国家深空探测重大工程任务开展相关研究。实验室将对接青岛市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等新一代技术及产业发展布局,加快推进机器人、大数据、无人机(车)、卫星应用、微系统及应用等相关新兴技术的发展。

通讯员 纪正尚 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