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家庭教育指导师或成未来新职业 各界呼吁应尽快出台行业标准

2022-07-06 18:0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日前,人社部发布消息称,对18个新职业信息进行公示,并拟将这一批新职业信息纳入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备受家长关注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名列其中。

青报教育在线讯 日前,人社部对18个新职业信息进行公示,并拟将这一批新职业信息纳入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备受家长关注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名列其中。市场需求催生时代新职业是大势所趋,社会各界呼吁应尽快出台统一标准来指导行业健康发展。

呼应“双减”要求 家庭教育有法可依

为呼应国家 “双减”要求,2021年10月,全国人大表决通过《家庭教育促进法》,该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为家庭教育立法,让家庭教育有法可依,这足以表明国家对“双减”政策实施的决心、对家庭教育作为孩子成才教育重要一环的重视。

法律明确,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用正确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国家和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法律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强监督管理,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畅通学校家庭沟通渠道,推进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

教培机构开课“发证” 中小学家长报名踊跃

鉴于《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中并不包含家庭教育指导师相关职业资格认证。所以,有别于教师资格、法律职业资格、医生资格等常见的职业资格认证,家庭教育指导师业毕仅发放“培训证书”,系培训证明。目前,涉及家庭教育指导师的社会培训众多,各机构主打网络宣传和线上授课,价格也不尽相同。

据介绍,家庭教育指导师旨在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先进、实用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我国家庭教育的工作水平,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及和谐家庭建设。主要从事家庭教育知识传授、家庭教育指导咨询、家庭教育活动组织等人员。

青报教育在线在采访中了解到,国内教培行业领军企业某公司专门设立了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截止目前,已累计培养万余名家庭教育指导师。招生人员介绍称:“8月初即将举办的家庭教育指导师班目前正在热招,课程包括教育指导师基础必修课52节导入课费用、课中-专家直播讲授、教材费、考试认证费、课后-三门专项课费用,费用为4000多块,授课以云课堂和自学为主。”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报名比较火爆,具体数据不便透露。而对于报名人员的身份,该工作人员则表示,主要是中小学学生家长。对于所谓可以获取的相关“证书”,工作人员则介绍说:“通过考试和资料审核后,参加培训人员将获得由某国字号青少年研究会颁发的《中国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证书》,证书全国通用。此外,完成培训后,相关人员还可同时获得《家庭教育培训证书》。”

而另一家较大培训平台同样宣称,学员在完成120课时学习并通过考核后,可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相关培训中心颁发的培训证书,该证书全国通用、终身有效,学费为3000多元。

据悉,目前涉及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培训机构众多,鉴于疫情的关系,培训机构基本都是采用线上授课,上满一定课时,经线上考试通过后方可获得相关培训证书,学费在1500元至5000元左右不等,而证书颁发机构也并不统一,所谓的证书均为“培训证书”,而并非是国家统一认证颁发的职业从业资格证,所谓的“含金量”无从谈起。此外,各培训机构邀请的专家水平也不尽相同,许多“专家”的身份有待查实。

家长急需用理论带娃 刚需占主导

众所周知,单纯让娃吃好、穿好已不是家长当下关注的焦点,在家庭教育方面进行系统提升则成为众多家长衍生的新需求。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如何跟孩子相处,又如何教育好孩子,一直困扰着家长们。

家长王女士在今年取得了某机构颁发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证书。对于学习的初衷,王女士介绍说:“自己是绝对的刚需,学习育儿是关键,不关心有没有证书。家里老大上小学,老二上幼儿园。老大没让我操心,但对老二的教育比较费心,老二不像老大懂事,家人过多的溺爱,让她不知天高地厚,老做出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尴尬举动。报班学习家庭教育指导师,就是为了通过对家庭教育专业课程的学习从理论的角度试着和孩子相处,力争做到科学育儿。”王女士坦言,“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现在的孩子要比以前更难带,所以科学的家庭教育方式尤为关键,只是单纯看看育儿书籍不够系统,而家庭教育的课程就比较适合,理论+实践+名师授课,以后带娃心里更有底了。

而市民李女士考证的想法则是在带好自家娃的同时,希望利用业余时间做做兼职。李女士表示,早就听说有这么一个职业,感觉挺适合自己的性格和特长,本身对家庭教育比较感兴趣,正好业余可支配时间又比较充足,所以就去报班学了家庭教育课程。李女士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平常会特别关注对孩子教育方面的信息,所报的培训机构是朋友推荐的。学习考核过程也比较顺利,学时学完就可以参加考核,是在线上完成的。”

经了解,对培训机构导师是否靠谱、课程设置是否科学、持培训证明能否顺利应聘相关工作等热点问题,多数家长持怀疑态度。

教育专家:呼吁尽快完善家庭教育行业标准

调查发现,大多数家长对这个行业其实并不了解,受网络宣传影响较大,对所谓的“证书”有多大含金量心里也没谱,缺乏判断。专家对此表示,目前还未真正形成家庭教育市场,很多家长报班学习的目的只是为了带好自己的娃,是否已经成为行业有待观察和验证,但国家相关部门牵头制定行业标准迫在眉睫。

对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青岛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心乐岛心理工作室创始人董伟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老百姓的条件越来越好,家长对‘育儿经‘的需求呈快速上升趋势。现在很多家长明白了一个道理,家庭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做孩子的主,而是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为孩子成长做好服务,让孩子发挥天性、自由成长。所有教育的基础一定是‘家庭教育‘,孩子的学习、生活、做人,甚至是‘三观’,都离不开父母的言传身教。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一定不要出现’缺席‘情况,男主外、女主内,爸爸只管忙事业养家的传统思想要摒弃。通过多年从业经历我发现,孩子出现心理问题基本都与幼年时家庭环境有关,父母吵架、父亲缺席成长、父母教育方式过于极端等,从这样的家庭走出来的孩子在长大后十有八九会有心理问题。”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意思是从儿童三周岁时的心理特点、个性倾向就能看到长大后的心理与个性形象。对此,董伟表示,这句话足以说明孩童时期是心理和个性发展的黄金时期,在这段时间,家长是孩子唯一的老师,如果错过了这段时间,或者是在这段时间给孩子的幼小心灵造成创伤,后果不堪设想。

青岛市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青岛五十八中心理中心负责人王克伟对家庭教育同样深有体会。他谈到:“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家长是孩子的首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良好的家庭教育对于培养孩子强大的内心和未来发展影响巨大。”对于家庭教育目前的现状,王克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基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目前家长对家庭教育方法的获取十分迫切。目前,青岛中小学家长学校是主力,当然,也不能忽视校外培训机构所提供的服务。拿青岛来说,市里组织各中小学心理辅导老师成立家庭教育专委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定期开展家庭教育家长培训工作,家长参与度很高,反响也不错。”

与此同时,王克伟也坦言,很多社培机构也是瞅准了这块“大肥肉”,竞相推出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课程。“政府、社会合力助推家庭教育快速发展是好事,但目前社会培训这块家长疑惑比较多,这其中包括培训方式、专家身份、课程设置、市场监管、证书效力等都不统一,这也让家长走了不少弯路。所以,基于行业现状和社会所需,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应尽快开展相关调研,听取意见,然后制定行业标准,完善行业认证。以此让家长,包括未来的相关从业人员有章可循,从而实现让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 徐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