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大学路小学集团化办学音乐学科培训:在音乐教学中培育学生艺术素养

2022-06-28 22:4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6月28日,青岛大学路小学、青岛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微集团和青岛永宁路小学教育集团音乐学科培训中,青岛市教科院音乐教研员孙红深入解读了艺术课程标准中音乐部分,不仅明确了在音乐教学中培育学生艺术素养,更为老师们指明了音乐教学的方向。

青报教育在线讯  2022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将原来的《音乐课程标准》改为《艺术课程标准》,这需要音乐教师具备更高的站位和更广阔的视野。在6月28日,青岛大学路小学、青岛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微集团和青岛永宁路小学教育集团音乐学科培训中,青岛市教科院音乐教研员孙红深入解读了艺术课程标准中音乐部分,不仅明确了在音乐教学中培育学生艺术素养,更为老师们指明了音乐教学的方向。

培训中播放了大学路小学音乐教师王辉的课例,孙红借此具体分析了新旧课程标准落实到课堂中的区别。孙红介绍,在艺术课程标准中音乐学科有四大核心素养,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和文化理解,例如对于艺术表现,可以在一二年级音乐教学中融入游戏、舞蹈、戏剧表演等元素,这些形式更符合低年段学生学习的特点。她还建议老师们创造性地使用教材,一些教材中丢手绢、开火车等篇目,已经是过时的内容,老师们要选择性地使用。

讲座中,孙红的专业素养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众所周知,舞蹈和音乐二者密不可分,在提到舞蹈时,孙红现场演示舞蹈动作和音乐旋律的结合,每一个眼神和动作都展现出了专业舞蹈教师的水平,令在坐的老师忍不住想模仿和学习,老师们通过孙红生动的表演进一步感受到了舞蹈与音乐的密切联系,更重要的是体会到了舞蹈在歌曲学唱中的重要作用。

此外,孙红还就大学路小学音乐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与会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大学路小学音乐教师李诗琦通过此次学习了解到,低年级的学生音乐课要培养唱游,以歌唱为主,融合演奏、律动、声势、即兴表演、舞蹈表演等多种形式。同时要从小培养学生的音乐兴趣,为他们高年级的学习打好基础。

大学路小学音乐教师刘珊珊说道:“孙老师对音乐学科的四大核心素养的剖析,让我站在新的高度理解音乐教学,这为今后的教学做好铺垫。作为青年教师,教学过程中每一个环节的设计和预设,都要提前下足功夫,同时在上课的过程中,也要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他们创造力。”

从2022版艺术课程标准中可以看出,音乐教育在学生艺术素养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大学路小学的音乐教师将继续深入研读课标,并把课标落实到课堂教学中,在音乐课上给学生创造丰富的艺术体验,从而全面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