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大学路小学:期末考试变游园闯关,多元评价促双减

2022-06-26 20:4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6月20日,青岛大学路小学举行为期三天的无纸笔测评,此次测评为一、二年级的孩子们设计了一场以“助力双减 趣味游园”为主题的游园闯关活动,这一活动集知识性、趣味性和实践性于一体,让学生在玩中完成全学科、全方位的检阅和评价,有效地减轻了他们的学业负担。

青报教育在线讯  6月20日,青岛大学路小学举行为期三天的无纸笔测评,此次测评为一、二年级的孩子们设计了一场以“助力双减 趣味游园”为主题的游园闯关活动,这一活动集知识性、趣味性和实践性于一体,让学生在玩中完成全学科、全方位的检阅和评价,有效地减轻了他们的学业负担。

内容更文化,提升母语自信

语文学科的测评以新课标中所提到的“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文化自信”为切入点,根据低年级语文的识字写字、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的能力要求,设计了形式多样的闯关题目,创设生动有趣、富有意义的多元情景,并采用盖章评级的方式,让学生乐学、乐测,体验成功,让语文学习滋养每个孩子的心田。

方式更内涵,根植数学智慧

数学测评同样立足新课程标准的要求,从课程体系和行为习惯出发,通过拨一拨、画一画、算一算、买一买、说一说等评价方式,让学生在融游戏、操作、互动于一体的活动中,学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学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学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

评价更多元,激励每个学生

闯关答题的测试形式不仅可以检测学生知识掌握程度,还能反映他们的实践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无纸笔测试改变的不仅是测试的形式,更重要的是评价的倾向,学习在落实落细“双减”政策中,将继续探索和实践综合评价方式,做到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其更自信、更健康、更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