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陈祖骥科普陈列室落户青岛滨海学校,将免费对外开放

2021-11-05 20:4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5日,作为山东省科普示范工程项目之一的“陈祖骥科普作品陈列室”揭牌仪式在青岛滨海学校中学部一楼举行,启用后的陈列室将免费向学生和社区未成年人开放。岛城科普名人...

青报教育在线讯 11月5日,作为山东省科普示范工程项目之一的“陈祖骥科普作品陈列室”揭牌仪式在青岛滨海学校中学部一楼举行,启用后的陈列室将免费向学生和社区未成年人开放。

岛城科普名人陈祖骥教授,退休于青岛大学理工学院,发布科普作品近百篇,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教委鉴定和国家专利。退休后,他成立的“夕阳红科普大篷车”还登上央视《越战越勇》节目。陈老把他一生利用废旧材料精心制造的“科普表演”作品100余件,无偿地捐给青岛滨海学校“陈祖骥科普作品陈列室”。

揭牌仪式上,七年级的六名学生“听话的饭帚”“滚轮爬坡”“听话的小瓶子”三个有趣的小实验,赢得了嘉宾的阵阵掌声。接着,同学们在陈老带领下,动手实践制作一件件创意独特的科普实验器材,用实际行动传承着陈老深厚的爱国情怀和执着的科普精神。

青岛滨海学校赵春燕校长与陈祖骥教授签订了捐赠协议,代表学校聘请陈老为学校的“科普教育顾问”并致感谢辞,向陈老的无偿捐赠表示感谢。

青岛滨海学校赵校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陈祖骥教授科普作品陈列室”的启用,将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培养学生博学精思、创新实践的科学精神,促进师生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的全面提升,推动青岛滨海学校科普教育和科技创新活动的全面发展,培育出弘其毅、启其智、健其身、雅其性的滨海鲲鹏。

据了解,青岛滨海学校自2017年建校以来,非常重视科普工作。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在师生中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宣传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提高对各种反科学、伪科学的鉴别能力,培养学生追求真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优良品质。2021年在市北区教体局的指导下、在市北区科协的支持下,成功获评山东省科普示范学校。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山东青大教育集团副总经理初环海,陈祖骥教授,市北区科协主席甘曙光,市北区科协副主席何迅,市北区教体局副局长王馨,青岛滨海学校校长赵春燕参加了启用仪式。

青报教育在线 王亚楠  通讯员 庞兴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