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将打造中医药特色学校,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2021-05-19 16:1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从青岛市教育局获悉,青岛将推动中医药特色学校建设,通过开设中医药特色班级、构建中医药特色课程体系等形式,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青报教育在线讯  5月19日,青报教育在线从青岛市教育局获悉,青岛将推动中医药特色学校建设,通过开设中医药特色班级、构建中医药特色课程体系等形式,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当天,青岛市教育局与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共建学校授牌仪式在青岛市南京路小学举行。签约仪式上,青岛市教育局与山东中医药大学签署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建立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机制,让中医药文化走入中小学校园,把中医药文化纳入我市健康教育课程体系,推动青岛中医药强市建设,打造中医药文化传播的“青岛样板”。青岛二中、青岛经济职业学校、青岛南京路小学、青岛市城阳区白云山学校等四所学校成为全市首批“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共建学校”。

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表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有助于增进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同,有助于延续中华文化基因,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

据了解,此次双方合作将在六个方面发力:一是推动中医药特色学校建设。青岛将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支持,在全市范围各学段中遴选部分学校作为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共建学校,开设中医药特色班级。二是大力培养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依托山东中医药大学师资力量与教育教学平台,开展中医药文化教学能力培训,定期到共建中小学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普及活动。三是积极构建中医药特色课程体系。创建以“校本课程开发为主体,以中医药传统文化读本和特色活动开设为两翼”的课程体系,分类分层施教。四是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市教育局将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并组织中医药进校园科普教育活动、课程大赛等活动,提升广大师生参与度及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质量和影响力。五是开发中医药教育研学基地。将与相关部门联合,为达到标准的中医药文化教育园地挂牌“青岛市中医药文化健康教育基地”,让学生零距离接触和体验中医药文化。六是打造中医药进校园的样板。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与“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相结合,开展专项课题研究,使之成为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的重要平台。

青报教育在线 朱凯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