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刘鹏照:青岛创建教育强市,将立足“四强”发力

2021-02-09 19:1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如何创建教育强市?青报教育在线就此专访了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采访中他勾勒出了教育强市实施路径的蓝图。

青报教育在线讯   市教育局日前发布了2021年全市教育工作要点,提出青岛要建设“教育强市”这一战略目标。如何创建教育强市?青报教育在线就此专访了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采访中他勾勒出了教育强市实施路径的蓝图。

刘鹏照介绍,近五年来,青岛在教育强市方面做了扎实的基础工作。五年间,青岛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38所,新增学位6.8万个,普惠率从2015年的72%提高到90%,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4个百分点;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10所,成立65个优质教育集团,全市课堂教学质量大幅提升,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多所名校在我市设立生源基地;全面启动职业教育创新示范高地建设,36个专业入选省品牌专业建设项目,数量列全省第一;康复大学开工建设,山东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等21所高校来青办学,高校规模达到29所。

刘鹏照表示,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市,不仅要有“硬实力”的跃升,还要靠“软实力”的支撑,要围绕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教育优质、高品质发展,塑造青岛教育特点、学校办学特色、学生发展特长。刘鹏照透露,青岛要创建教育强市,具体要在“四强”上发力。

一是教育供给结构强。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全面实现普及普惠、全面优质目标。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规模。促进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让学生获得更高的教育质量、更多的选择机会、更适合的发展。促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通过改革创新再塑青岛职业教育新优势。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相对集中打造特色各异的高校科教园区。

二是人才培养能力强。提升基础性综合素养培养能力,“高中抓头、初中抓尾、小学抓全面”,推动因材施教。高水平推进职业教育高地建设,提升高素质劳动者和工匠人才培养培养能力。提升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培养能力,实施高等教育校地融合发展工程,促进在青高校优秀毕业生留青就业创业。

三是教师队伍建设强。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推动教师、教研、教学“三教”提升,推进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三名”工程。提升教师队伍管理水平,完善多元化教师招聘补充机制,深化中小学教师“三定一聘”改革,完善教师荣誉体系,研究制定教师减负、工作活力激发和优待政策,促进教师职业吸引力提升。

四是特色品牌影响强。做强海洋教育特色品牌,着力构建全学段、多层次、高水平海洋人才培养体系和海洋协同创新体系,完善学前到高中的全学段海洋教育课程,探索普通高中与高校联合育人、贯通培养,构建梯度合理的海洋教育特色学校集群。做强人工智能教育特色品牌,建好100所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示范学校,推动人工智能教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理论创新和应用示范全方位发展。做强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特色品牌,积极鼓励国际知名高校来青合作办学,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实验区建设,不断扩大青岛教育国际影响力。

青岛实施教育强市战略路径清晰可行,内容涵盖了学前教育至小初高,直至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等不同学段和教育类型,既有具体的教育教学经费投入,又围绕教师发展提出了一整套保障性方案,为每一个青岛孩子从“上好学”到学有所成、胜任工作岗位,从宏观上做了统筹规划。我们坚信,随着教育强市战略的推进,青岛教育将完成从高原到高峰的跨越,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这座具有海洋教育特色、“智能教育”特色的城市魅力。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