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擦亮新名片!青岛39中传统文化教育获专家点赞

2021-04-17 10:4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专题省级工作坊活动在青岛三十九中举行,会上,青岛三十九中的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和实践大放异彩,获得与会专家点赞。

青报教育在线讯  除了艺术特色和海洋特色,传统文化教育特色正成为青岛三十九中一张靓丽的新名片!4月16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专题省级工作坊活动在青岛三十九中举行,会上,青岛三十九中的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和实践大放异彩,获得与会专家点赞。

按照山东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总体部署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专题省级工作坊指导方案计划安排,青岛三十九中成功承办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专题省级工作坊同步在线直播会议。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专题省级工作坊全体专家和主持人、省内部分中小学传统文化任课教师及其他学科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围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专题省级工作坊指导方案”加强优秀传统文化课堂教学、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与学科教学融合探索的中心任务,青岛第三十九中学党委书记、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工作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专题省级工作坊资深主持人逄淑萍做了题为《创新传统文化教育,打好学生生命底色》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介绍了青岛三十九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不断探索以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打造学生生命底色,积极进行传统文化教育,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极具代表性和前瞻性。

直播活动中,青岛三十九中多位教师展示了不同学段传统文化地方课程课堂教学在青岛三十九中的实践成果。逄淑萍以“孝悌的意义和价值”为主题,从学生现实出发,从地方课程的角度探讨了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郑华的“我的《<论语>选读》读本”,结合项目式学习,把传统文化与国家课程相结合;赵康虎的“中国古典园林之美”让传统文化审美浸润到美术课;李正本的“修身达志,追梦笃行”,用传统文化丰富了生涯规划的国家课程。一节节精彩的课例展示了国家课程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后的课堂教学形式,从教学设计和理念,到教学途径和方法都进行了有益尝试与深入探索。

展示课后,正高级教师苏美荣,正高级教师刘翠,高级教师、功勋教师王红梅分别进行评课。评课专家们充分肯定了青岛三十九中国家地方课程与中华传统文化的结合,认为这是近几年来学校不断扎实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堂教学的成果。希望青岛三十九中一直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铸牢学校精神为根基,把铸就学生家国情怀作为不懈的追求,相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将成为青岛39中新的靓丽名片。

据悉,青岛第三十九中学(中国海洋大学附属中学)一直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铸牢学校精神根基、铸就学生家国情怀作为不懈的追求。从校内传统文化长廊到《论语》整本书阅读的课堂教学,从“汉服社”学生社团到享誉岛城的民乐团,从校内经典诵读到全国性的经典诵读大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成为青岛39中一张靓丽的名片。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特色学校”“传统文化示范学校”“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2020年,学校主持的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创新性实践研究”荣获市级科研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