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好课多“磨”,崂山六中何胜明喜获全国中小学教师文化教学优质课大赛“超特奖”

2021-01-18 13:5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第十六届全国中小学教师文化教学优质课大赛”在荆州市举行,崂山六中教师何胜明代表崂山区初中物理学科参加大赛,一举斩获“超特奖”。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日,“第十六届全国中小学教师文化教学优质课大赛”在荆州市举行,崂山六中教师何胜明代表崂山区初中物理学科参加大赛,一举斩获“超特奖”。

赛课过程中,何老师将荆楚文化传承的导引应用与知识的探究学习顺畅自然地融合在一起,以"三国周郎赤壁″为引,开讲本次赛课课题《密度》。

荆楚文化与要学习的《密度》有什么关联呢?课上,何老师带着猎奇心“爆棚”的同学们一起走进“物理世界”,结合项目式教学的应用,通过荆楚文化启发学生物理知识的运用,将课堂教学设计分为三大部分:“整”环节产生蔡加尼克效应,“分”环节的灯塔效应、驱动力效应、失败引领过程完成内容探究学习,和再续前缘、解决前面悬而未决的问题。

一堂富有青岛市物理学科特色的展示课过后好评如潮,本次大赛评委谭蘅君、史绍典、王云武等对本节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此,何胜明老师表示,此次大赛取得佳绩离不开学校领导以及青岛市、崂山区初中物理团队的大力支持。

原来,在此次短短几十分钟的“赛课”背后,是崂山六中和崂山区物理团队“加班加点”地对课程的精心打磨与研究。崂山六中校长尹相京、副校长徐晓亲自参与听课和磨课;青岛市初中物理教研员王㺸亲自指导听课、点拨;崂山区初中物理教研员徐海虹在长达一个月的磨课准备中,多次前往崂山六中与何老师现场磨课;物理组的同仁们更是积极参与磨课,提出很多宝贵建议。

崂山六中校长尹相京表示,提高教学质量,课堂是主要渠道,希望老师们能将各项赛事的收获运用到教育教学中去,继续提升自身业务素养能力,为崂山六中培养更多优秀学子;同时,崂山六中也将继续凝心聚力,持续为学生打造“精品课堂”。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 通讯员 王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