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二中分校:心灵驿站不打烊,全天候守护青春好时光

2020-11-11 20:31 青报教育在线 真真

摘要:高中阶段是学生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随着生理、心理的发育和发展、社会阅历的扩展及思维方式的变化,学生在面对情绪调适、人际交往和升学就业等方面,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

青报教育在线讯  高中阶段是学生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随着生理、心理的发育和发展、社会阅历的扩展及思维方式的变化,学生在面对情绪调适、人际交往和升学就业等方面,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青岛二中分校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建立校园心灵驿站,由1名专职教师和8名兼职教师共同担纲为学生打造“正能量补给站”。

本学期开学初,二中分校心理发展中心面向该校三个年级发放心理调查问卷,回收有效问卷1061份,其中男生555份,女生506份。问卷分别从学生的健康生活、人际交往、自我认同、情绪情感等角度展开调查。心理发展中心收到反馈后,迅速做出分析结果和报告,针对报告结果开展相关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与宣传,并组建专、兼职教师队伍,针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提供“定制”咨询。

“心灵驿站9位心理导师通过校内平台将咨询时间发送给学生,所有老师拿出休息时间合理排班,保证能全天候为学生提供咨询。”胡亚妮是心灵驿站主要负责人,她是国家级心理咨询师,曾获“山东省心理健康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胡亚妮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心灵驿站兼职老师团队经过层层筛选后组成,8位老师中有3位持有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2位持有中国共青团系统颁发的心理健康辅导员资格证书,3位是从事班主任工作多年、经验丰富的老师,以最专业的业务素养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的咨询服务。

“高中学段学生主要问题集中在朋辈间人际关系、情绪控制、自我认同感和自信心不足,对未来不可知的迷茫与焦虑这些方面。”胡亚妮表示,为了让学生及时调整心态,校园心灵驿站每天都有固定的开放时间,学生还可以通过校内平台提前预约。为满足更多学生的需求,特别设置了“心语信箱”以及电子邮箱,让学生以文字的形式向老师倾诉。

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除了心灵驿站为学生补充正能量外,二中分校组织丰富多彩的艺术、游戏、娱乐等活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开展预防性、发展性的心理辅导,为全体学生心理健康保教护航。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责任编辑: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