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市教育局:诵读古今经典,让传统文化助力学生成材

2020-11-10 19:31 青报教育在线 真真

摘要:11月10日,由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妇联、青岛市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诵古今经典、书华夏文明”主题系列活动在青岛广水路小学正式启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11月10日,由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妇联、青岛市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诵古今经典、书华夏文明”主题系列活动在青岛广水路小学正式启动。

仪式上,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李一鸥就弘扬传统文化作倡议性发言。李一鸥表示,以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经典诗文诵读活动对学生学习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历史沿革和文化内涵、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文化自信心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让学生在实践中感悟传统文化的精髓,通过家校合作助力家庭文明建设,共同促进学生成材。

现场,青岛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宋文京分享了关于汉字的校故事,向与会学生及家长代表传授了书法写作的技巧。

此次活动积极推动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工作的合作,体现“家校联动”,采取线上线下“互联网+”的教育参与分享形式,深入到青岛中小学校及广大社区和家庭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工作。活动包括“‘十个一’项目之‘我们的节日’中华经典校园诵读暨我们一起学国学活动”、“青岛市第十一届写字节暨家校共育书写大赛”。   

据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为目标,致力于提高全市少年儿童和家庭的人文素养,不仅是内容形式的创新,也是青岛市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一次总动员,计划打造一个每年一度的传统文化品牌活动。

诵读活动和书写大赛作品征集截止时间均为11月30日,12月份将陆续开展专家评审等工作,大赛对整体参赛的学校等单位设置优秀组织奖,对诵读类、书法类、写作类作品设置创意奖、文采奖以及优秀作品奖等诸多单项奖,家长们可以通过孩子所在学校咨询具体的报名事宜。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责任编辑: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