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山大青岛校区:“迷你主食”2毛一份 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2020-10-19 17:26 青报教育在线 真真

摘要:近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为避免餐饮浪费行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校园氛围,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积极营造勤俭节约新风尚。

青报教育在线讯  日前,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为避免餐饮浪费行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校园氛围,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迷你份小馒头仅2毛一枚,最小份米饭仅3毛。用实际行动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积极营造勤俭节约新风尚。

食堂菜品可半份购买,米饭最少3毛钱

该校饮食管理服务中心青岛分中心主任潘福振表示,本学期开学以来,曦园餐厅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各窗口菜品均可按半份出售,风味菜品设置“大小份”不同菜量,米饭设置最小份0.30元,在整份不减量前提下满足师生多样化用餐需求,推出的可爱又别出心裁的“迷你主食”受到学生的青睐与赞许。食堂成立食品研发组,规范投料标准和制作流程,征询师生口味需求,增加花色品种,菜品实现色、香、味、形俱佳,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地域师生就餐需求。根据统计,每餐的光盘率由提倡节约前的65%左右达到现在的91%。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熊欣媛表示,返校后来到餐厅就餐,欣喜地发现,食堂增加了多种就餐方式,为同学们按需选餐、适量点餐提供了极大便利。“我们要尊重劳动,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争做制止餐饮浪费的积极宣传者、模范践行者。”

厉行勤俭落在细微之处,反对浪费从新生抓起

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青岛校区饮食管理服务中心着眼于细微,利用宣传海报、电视屏幕、餐厅广播、桌角贴画等宣传载体,注重积极导向与氛围营造,点滴之处彰显节约美德。山大青岛校区教学科研单位、团学组织也积极行动起来,以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润泽学子心田,创树节俭新风。法学院2020级法学一班团支部组织开展了新生团员入学“三明三学”主题教育,举办“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光盘打卡”、诚信状、宣传作品展、开支记账等一系列举措,带领团员青年积极担负起节用裕民、节俭兴邦的历史重任。“希望同学们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继续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杜绝餐饮浪费方面贡献青春力量。”法学院本科生辅导员付聪说。

菜肴主食按需选择,免费汤饮适量盛取,用餐结束光盘回收,山大青岛校区师生以坚实行动践行勤俭节约,以簇新作为推动优良传统在立德树人的育人实践中薪火相承。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责任编辑: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