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十九中2020年自主招生面试题:考社会与人文类、自然与科学类两大题

2020-06-07 16:4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十九中2020年自主招生面试题友情提示:1、面试部分共计两个大题,两题均为必答题。2、准备时间10分钟,答题时间不能超过5分钟。一、社会与人文题亲子关系是我们每个人来到世间的第一个人际关系,是一切...

青岛十九中2020年自主招生面试题

友情提示:

1、面试部分共计两个大题,两题均为必答题。

2、准备时间10分钟,答题时间不能超过5分钟。

一、社会与人文题

亲子关系是我们每个人来到世间的第一个人际关系,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对每个人的身心健康都十分重要。疫情期间的居家生活给你和父母提供了一个长时间相伴的机会,这也让许多家庭的代际矛盾凸显出来。

注:代际关系是指两代人之间的人际关系。

请根据材料并结合你的认识,回答以下问题:

1、请从你和父母两个角度分析这些矛盾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2、请从你的角度谈谈如何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

二、自然与科学题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安全重于泰山,少接触、勤消毒成为我们生活的日常。

疫情期间,很多人通过网络购买工作生活的必需品,以满足日常需求。为了保证疫情期间市民的健康安全,很多快递公司采用了无接触式服务。

请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以下问题:

1、请你从快递件的分拣、派送两个方面,谈谈可以采取哪些科技手段,实现无接触式服务?

2、你认为快递行业可以采取哪些科学有效的消毒措施来保障服务安全(至少两点),并说明其注意事项。

【学校权威解析】

十九中的第1道面试题,直接将学生带入情境。疫情期间的居家生活,给孩子和父母提供了一个长时间相伴的机会,同时也让许多家庭的代际矛盾凸显出来。命题引导学生认识这些矛盾产生的原因,同时谈谈如何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本题从家庭亲情入手,极具现实意义,引发考生的亲身感受和思考,有的考生在面试现场,叙述亲子关系时流下感动的泪水。我们认为这道命题凸显人文情怀,瞄准当前亲子关系的热点和痛点,是对学生的一次情感教育,对家长也是触动。同时,从学生的回答当中,我们也再次深刻认识到,社会环境、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当前中学生心理认知、亲子沟通等问题,德育任务还十分艰巨。

第2道题则从疫情期间,快递公司采用的无接触式服务这个行为,让学生回答可以采取的科技手段,以及采用哪些消毒措施能够保障服务的安全。学生如果日常关注社会生活,能够将疫情居家期间所了解的消毒常识,并结合初中所学化学生物知识,回答起来并不困难。主要是一个审题的全面性问题,个别学生角度有所偏差,说明阅读理解能力需要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