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岛42中“硬核”演练备战复学 筑牢防疫“堡垒”

2020-05-07 17:0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20年5月7日上午,青岛42中联合交警、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再一次举行了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及联防联控综合演练,为安全、有序组织九年级学生复学筑牢防控“堡垒”。

青报教育在线讯  “防控就是命令,演练就是责任。” 2020年5月7日上午,青岛42中联合交警、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再一次举行了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及联防联控综合演练,为安全、有序组织九年级学生复学筑牢防控“堡垒”。

演练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芳校长组织全体教职员工进行了学生返校复学各项环节的再培训,强调“演练即实战”,要求全员严格按照演练流程,坚守自身的岗位,明确职责,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演练中,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军副校长现场协调,副组长孙寿祥副校长现场主持,学校中层干部、全体复学教职工参加了演练。演练重点体现五大场景,着重突出校门口、班级两个场所突发情况的处置。参演人员按照学校应急处置演练方案的布置,明确各自的分工与职责,规范站位,积极配合,整个演练有序进行。

场景一

师生入校 体温检测

学校大门是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把好校园第一道关卡至关重要。由教师扮演的“学生”,佩戴口罩经过教学楼大门时,要进行脚底消毒,再间隔2米以上按学校事先设计好的“s”形轨道路线排队进行红外体温检测。师生体温检测正常后,按学校指定路线进入班级。

场景二

入校 应急情况处置

师生进入校园体温检测,当学生体温≥37.3度时,值班教师立即电话通知校医,校医和驻校医生进行体温复测并询问是否有接触史和近期行动轨迹后报告学校疫情联络人孙校长,应急处置人员立即进行处置。班主任电话通知家长接送孩子去定点发热门诊诊断治疗。随后消毒员进行隔离场所的清洁和消毒。

场景三

填写学生身体状况登记卡 开启一日学校生活

师生进入校园之前,后勤人员负责教室、办公室全面杀毒并开窗通风。学生进入教室,班主任老师指导学生填写登记卡,并提出要求:“在这一天中,如果谁感到身体不舒服,一定要第一时间告诉老师。老师会根据大家的身体状况,及时与学校卫生老师和家长取得联系。上课期间请大家全程佩戴口罩,同学之间保持现有的桌椅间距,不要交头接耳,认真听课。”

场景

上课时或午检中 突发应急处置

上课期间有学生出现发烧、呕吐、腹泻等情况或午检时发现体温异常的学生,由发现教师迅速报告校医、班主任,教师进行询问、掩盖呕吐物、消毒、开窗通风,对其他同学进行安抚并带至备用教室,校医报告分管校长,做好防护并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处理,将学生送到临时留观点。由校医和驻校医生复测体温,询问是否有接触史等情况,班主任电话通知家长到校接学生就医。校医将学生体温等情况报告校长和家长,并送往定点医院(海慈医院)发热门诊。学生康复后需带复课证明,经校医核验、分管校长审批后方可复学。

食堂就餐 防控不松

中午错时下课后,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午检测温并按要求对学生进行手部消毒。学生保持1米以上间隔到餐厅门口,以班级为单位登记后,按规定路线(餐厅三楼进入,二楼离开)沿地标红色箭头指示进入餐厅,到指定位置,一人一号固定位置,单向间隔就餐。就餐时,摘下口罩放入提前准备好的袋子中。就餐完毕,带好口罩,将用餐废弃物丢弃于指定回收处,沿地标蓝色箭头有序离开。

此次演练各部门职责明确,行动迅速,演练结束后,杨校长再次强调:相关工作人员要进一步熟知防疫应急处置流程,面对突发疫情时要内心镇定,反应迅速,处理得当。本次联防联控演练,完善了学校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应对措施,提高了学校与交警、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联防联控的能力,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师生返校复学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通讯员 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