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运动不仅是科学和教育,更是生命的哲学

2020-05-06 10:40 “明教育”微信公众号

摘要:运动作为生命的礼赞,它发展身心,充实生活,提高我们生活质量,让我们实现全面发展,是我们积极人生态度的展示,并以此让我们的生命完善,人生充盈。

生命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石,是以“生命”为原点展开的一系列教育,而运动也是这“一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生命在于运动”。运动不仅是科学和教育,更是生命的哲学,在一静一动中,其实也蕴含着丰富的人生哲学和生命道理…… 

平常我们谈运动,基本都说运动能强身健体,运动时需要讲科学、尊重规律等等,今天我们不谈这个,只希望我们都在科学的运动道路上不断勇猛精进。运动给我们的教育意义亦是巨大的,前不久付大才讲了生命教育,生命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石,是以“生命”为原点展开的一系列教育,而运动就这“一系列”的部分,因为“生命在于运动”嘛。卢梭在其名著《爱弥儿》中说道:“什么是最好的教育?最好的教育就是无所作为的教育,学生看不到教育的发生,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他们的心灵,帮助他们发挥了潜能,这才是天底下最好的教育。”这不正是运动的教育之道吗?运动作为生命教育的组成部分,其意义也是非凡的。

听着运动和哲学这两个词,在世俗的心目中似乎相隔的很远很远,作为身心发展形式的两个代表,远的以至于有人把它们之间的发展关系视为一种反比关系。哲学是帮助找到人的存在意义和归属感,运动对于人的存在来说往往定义成生理上的改造和发展。但是在我看来,运动是积极的人生价值观的体现,实质上是一种精神冲动,是生命哲学的一部分。

01

运动是生命的象征

运动是生物最活跃的表现形式,我们往往会觉得,不能够活动的生物很有可能不具备生命特征。例如我身体本身就是一个运动场,各类细胞、器官在以自己本职的方式运动着,如果它们不在运动,我们的躯体也将腐坏消逝。在生理学上,最直观、最简洁的生命表现形式就是运动。我们总是会被体育比赛中那些为更高、更快、更强的身姿感动,因为从他们身上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的活力。因此,运动可以展示生命的存在,一个人运动能力的强弱也是其生命力的直观体现。

02

运动丰富生命的进程

“每天运动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的宣传口号在我国随处可见,可见体育运动和生命状态紧密相连。体育运动能够锻炼我们的身体,增强我们的抵抗力,提高我们的生命力,也是比其他例如吃保健品或者依赖医生更有利于保持生命完整、身体健康的方式。我们需要更多精力就必须有健康而又充满活力的身体作保障,一个人一旦失去了身体健康这个要素,任何理想、任何愿望、任何美好都是虚幻。所以运动不仅是改善我们的身体的状态,还是我们体验更加美好生活的基础。

运动让我们学会去赢,也学会输;学会去领导;学会成为更好的自己,也学会去做好团队的一份子;不但学会去奋斗,也学会敢于承认失败;这些,都是我们成为“完整的”人的必修课。以前,人们会说身体好的人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现在看来,这句话是如此的荒谬。所以对我们的孩子,他们喜欢去运动,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这会让他们终生受益无穷。

现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以前在在清华大学任教,他不仅学术精湛,还是一名运动健将,谈到体育他总是不吝赞美之词。施一公先生在做学生的时候身体条件很一般,但在即便如此,他凭借自己刻苦锻炼从校运会3000米倒数第一练成正数第一。施一公先生的事迹告诉我们,运动不影响学业,还会助力成就巅峰。

03

运动尊重生命的价值

今年是奥运年,但因为疫情,奥运会被迫延期了,奥运会的延期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生命的存在需要被尊重、被珍视,任何践踏生命的行为都是可耻的。然而,现代很多人对生命似乎越来越冷漠、自私、蛮横、甚至残忍。许多漠视生命的行为忍不住让人想问——他们到底承受了多大的心理压力?

运动有助于缓解压力、调节负面情绪,让生命阳光、热情、积极向上;体育具有公开、公正、公平的特性。孩子在运动中有着复杂的互动关系——个人与集体、自我与同伴、本人与对手,有着强烈的情绪体验——挥洒汗水时的激情、身体达到极限时的无助、队友间的鼓励助威……在运动中既要遵守规则,又可以张扬个性,既可以获得成功的喜悦也会体验失败的痛苦,既有服从也有反抗……体育运动将青少年和其他社会成员召唤到怀抱中,让他们尝试成功,推他们去进行严峻的竞争,给他们以人生的尊严。因此,体育运动在许多人的生活道路上是一个里程碑。所以,运动在培养孩子的尊严感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当孩子们在运动场上尽情的榨干最后一滴汗水,也就是对自己生命最大的尊重。

网上经常调侃体育课,要么体育老师被“生病了”,要么被“有事”了,不少学生用这句话调侃其他主科老师占用体育课时间,变相补课。虽说现在家长越来越意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但在升学的压力下,不少中小学的体育课仍被语数外等主科占用。前阵子云南在教育圈火了,火的原因不是因为疫情,也不是因为停课,而是因为云南省率先全国,将中考体育成绩满分提高到100分,与语数外三大主科满分保持一致,这让我们对学校体育的改革充满了期望。因为有了强健的身体,知识才真正有了意义,失去健康和生命,再多的知识都无发挥之地。

04

运动超越生命

运动之魂在于它超越性的本质,每一次与对手竞争、与自己意志对抗无不在体现着这种超越。人具有追求自由、超越自我的需求和本性,不然人类也不会如此快的发展到今天的程度。人跟动物不一样,被称之为“人”是因为超越了动物的存在;其次,人是在不断地自我突破、自我超越中成长的。所以我们每个人的未来具有不确定性,人的生命都是尚未完成的生命、是尚待发展、尚待超越的生命,人的发展有无限种可能。

我们的教育恰恰就是要发挥、挖掘出最好的那种可能,这也是我们DE存在的意义。在我们的百公里路线有多少超越自己的故事,人生最难的不是超越别人,而是征服自己,那一句句至臻名言“如果你眼前还有浮云,证明你站的还不够高”;“相信。发生...经历。成长...”,“不迈出这一步,这有可能就是你的人生定局”,“徒步就是徒步,意义各自赋予”等等的意义正是如此。

人生下来就是为了老去,不管我们愿不愿意,承不承认,这就是生命规律,我们都要去面对,并思考。从古到今人都在不断寻找不老的密码,从秦始皇请徐福寻找“不老药”到明嘉靖皇帝炼丹信道求长生,到今天克隆、冷冻人、各种保健品、医学美容...无可奈何的是,这注定是一场不可能取胜的抗争,身体的解体是命中注定。

王德顺先生在2015年时已经79岁,这个79岁的老戏骨没有在家喝茶遛鸟,而是去了国际时装周走秀,T台上他时尚感十足,大步流星。除此之外,他的身材亦是相当瞩目,79岁的年纪,身上的皮肤却无半点松弛,反而尽是紧实的肌肉,让我们感受到这个老人身上澎湃的精神气质。

夏伯渝老师,年纪轻轻失去双腿,换做我们会怎样,我们有多大的勇气重拾生活的信心,让命运低头?夏老师经历两次截肢,其中痛苦我们无法感同身受,但他的人生不想就此没有价值,没有视自己的人生为希腊神话中西西弗斯,他43年如一日,保持高强度训练,坚守梦想。四次登珠峰无功而返,终于第五次终于登上世界之巅,诠释了“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精神气概。这就是运动赋予生命的意义,它的孜孜不倦的追求、锲而不舍的进取使本来缺陷的人生实现完整。

有句话叫“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就是说如果我们不运动,身体会生锈,相反如果有决心有毅力,坚持活动身体,就可以延缓身体老化,让人容貌年轻,体态优雅,关节灵活,减少疾病找麻烦的空子。

我们人之所以称之为“人”,不仅仅是因为我们直立行走,开发出双手,可以制造工具,拥有社会属性,更在于我们能赋予事物更高的意义。从生命角度来讲,任何生命都是有限的,即使是我们的宇宙,这是规律。所以生死关系是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的关系,运动作为生命的礼赞,它发展身心,充实生活,提高我们生活质量,让我们实现全面发展,是我们积极人生态度的展示,并以此让我们的生命完善,人生充盈。

运动永不满足的性格,不承认谁为自己下定结论,而是通过永不休止的锻炼、竞争、突破自身现存的界限,使之向憧憬前进,只要人存在这个过程就永不完结。正是这一孜孜不舍的追求,在勃勃向上的进取中不断地完善人和人生,人类才会在千折百难中蓬勃发展。

运动不仅是科学和教育,更是生命的哲学,它蕴含着丰富的人生哲学和生命道理,这些不是此一文所能概括到,需要我们在运动中去体味各种滋味,运动越深入,体味越深刻,运动不停,体味无穷,个中滋味,只有自己了然于心,愿大家都能获得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