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苗清洁校长寄语平度一中学子:懂得学习的意义,早日做祖国的栋梁!

2020-02-12 17:5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校长苗清洁寄语全体家长和学子,勉励学生把这个特殊时期,从内心深处知道学习的意义,合理有效的管控自己。在认识世界的道路上,你还会遇到很多不确定性,从现在就学习正确地应对,让暂时的“混乱”为我所用,让自己成为精彩人生的掌控者。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日,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山东省教育厅决定再次延迟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平度一中校长苗清洁寄语全体家长和学子,勉励学生把这个特殊时期,从内心深处知道学习的意义,合理有效的管控自己。在认识世界的道路上,你还会遇到很多不确定性,从现在就学习正确地应对,让暂时的“混乱”为我所用,让自己成为精彩人生的掌控者。

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见字如面!

阳光尚好,办公室窗外的树上鸟鸣不断,校园里格外寂静,我也格外盼望能与你们重逢,见证你们在美丽校园演绎青春的旋律,但此刻,很艰难,我知道,你们的平安健康是我当下最大的心愿。

接到省厅继续延迟开学的通知,我们谁都没有想到可能原来日思夜想的“延长假期”会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愿”,可你们是否真的“轻松”“高兴”?我知道此时此刻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情都很沉重,但看到那么多逆行者“负重前行”,我们还是要静下心来,让在家的日子可以“岁月静好”“不负光阴”。

我看到学校的领导们一直坚守在岗位,他们夜以继日地协调各方面的力量,为空中课堂的搭建尽其所能。他们也是当下最美的逆行者,但如果哪些地方做的还不如意,请先不要抱怨和指责,突发事件出现,他们之前也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所以,有事可以多沟通,多建议,我们所有人的目标是一致的,为了遇见更好的明天。

我看到学校的老师们一直忙碌在电脑前,他们好多人不曾用过那么多“高科技”,也都忙着微信语音,忙着下载QQ,学习钉钉……没想过当网红,却也一次次在“直播”镜头前一坐就是半天。如果他们没有及时进直播间,如果突然掉线,如果来不及回复留言,请你们多一些宽容和理解,你们可能只看到他们在镜头前的忙乱,却没有看到他们网络集备的焦急,没有看到他们依然备课批改到凌晨,没有看到他们把哭闹的孩子关在门外……

我接到好多家长的电话,诉说近期督促孩子学习的不易。我表示理解,但教育从来就不单单是学校的责任,你们也永远是第一教师的角色。冠状病毒也许是2020的关键词,孩子却是你一生的关键词。趁居家的日子,好好陪陪孩子吧,不要让亲子关系因相处而陷入困境。想想有多久没有陪孩子做个游戏了?有多久没有一起看看电影了?你才是孩子成长路上最好的医生最好的老师和最好的朋友。抱抱那个比你还高大的儿子比你还爱漂亮的女儿吧, 同他们一起聊聊钟南山,说说李兰娟,问问他们将来想做什么样儿的人……尽管成长简历不能复制,但国士风范值得学习。

我最想和孩子们多说几句。面对疫情,我欣喜地看到你们写了那么多有担当有情怀的文章,这本身就是最好的学习和最好的成长。你对社会重大问题的思索一定会让你懂得学习的真正意义,乐观、坚强、努力、担责……做明日的栋梁!

“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静下心来,理解爸妈的督促,让这个最长的假期,充满亲情,热情,充满感动与希望。力所能及地帮父母做点儿事情,这将会是你们未来记忆中温馨难忘的画面,也会是你们未来面对困难挫折的力量源泉。

当时间给了你自己,你要学会自主自控。你们的老师推送了很多教你如何管控自己的文章,也推送了很多好的视频和学习网站,这些很重要,相信你会认真选择并努力学习。从内心深处知道学习的意义,合理有效的管控自己,这是当下最紧迫又最不简单的事情。在认识世界的道路上,你还会遇到很多不确定性,从现在就学习正确地应对,让暂时的“混乱”为我所用,让自己成为精彩人生的掌控者。

家长们,同学们,“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一中校园美丽如常,我们欢聚可期。言不尽意,纸短情长,愿国安家安,愿你们幸福平安!

苗清洁

2020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