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第四届“妈妈您最美,爱在365天”德育盛典在北京举行

2019-12-31 19:3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19年12月31日,第四届“妈妈您最美——爱在365天”德育盛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一次全国幼教人的盛会,这是一次家庭教育的盛会,也是光荣与梦想的盛会

青报教育在线讯  2019年12月31日,第四届“妈妈您最美——爱在365天”德育盛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一次全国幼教人的盛会,这是一次家庭教育的盛会,也是光荣与梦想的盛会。来自全国26个省市的最美妈妈、德育先进个人、最美幼教人、最美家庭的代表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界、关工委、妇联、爱心企业的领导代表们出席会议,共同分享“第四届妈妈您最美——爱在365天”德育教育的累累硕果。

“妈妈您最美,爱在365天”活动是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中国教育学会联合发起的全国大型德育教育公益活动,至今已经走过了8个年头。出席本届盛典活动的领导、专家有: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原副主席、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协儿童文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高洪波,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江旗,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原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监事长杨春茂,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明舟,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闵乐夫,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泉根,国际应用心理学会儿童与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冯波,中华女子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原党总支书记赵伟,北京市陈鹤琴教育思想研究会副理事长柯小卫,中华儒道研究协会秘书长萧义焜,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李亚茹,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书画协会原副主席、著名书法家张瑞祥,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副主任、东北师范大学儿童发展中心主任张向葵、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联胜等。活动在师德建设、家庭教育指导上有显著成果,特别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家风教育,家庭文化建设及提升国民素质上,成为“妈妈您最美——爱在365天”在主要任务和目标,也是建设家庭教育文化的有效方式。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原副主席、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在大会上致辞,他强调国家要持续发展,德育教育和家庭教育对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意义重大,他说:“妈妈您最美活动是一个重要载体,全面助力了家、园、社区的密切配合,凝聚社会力量,为福祉强国贡献了力量”。

“妈妈您最美,爱在365天”活动创始人、总策划董历副会长对八年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回顾和展望,她作为一个公益人,在八年的坚守、探索、奉献和不懈努力中,凝练了她对活动的经验和体会:明确方向,强化品质;扩大影响,深化内涵;榜样力量,爱心传递。董会长最后说,幼教强则教育强,教育强则中国强,我们要树立幼教的自信,幼教人的自信,让中国的幼教走向世界,让世界的目光看向中国。

来自台湾的中华儒道研究协会秘书长萧义焜在发言中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孝亲教育要从幼儿开始,每个幼教人,都要从根本上懂得做人,要孝敬父母。他激励幼教工作者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爱是慷慨的,母爱是伟大的,妈妈您最美活动自创办以来推出了一个个鲜活的最美妈妈典型事迹,在本届活动中选出的最美妈妈于振芬,是一位83岁高龄的老幼教人,她用55年的一线幼教从业经历,见证了共和国幼教事业的成就和辉煌。获得最美妈妈称号的还有徐彩萍、龚智霞、莫燕琼、臧永芝、杨晓华、李艳荣等。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明舟为本届最美妈妈颁发荣誉证书。

本次盛典,一批来自文化界的书法家们,也借他们的墨宝向幼教致敬。

幼教人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闪耀着师德之光,全国最美幼教人代表也上台接受隆重表彰。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联胜为本届最美幼教人颁发荣誉证书。

张向葵教授代表最美幼教人发言,她说:“ 我们幼儿教育“最美妈妈”“最美幼教人”表彰大会能在这神圣而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举行,是党与国家领导人给予幼教人的最高荣誉。 

来自基层的德育先进代表高卫星说,自参加“妈妈您最美,爱在365天”活动以来,在活动“立德树人”和“家园共育”目标的的引领下,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的家庭教育课程、幼儿园家园共育等活动,服务幼教工作者达3万余人次,服务家长达100多万人次。

来自石油幼儿园的小朋友表演了开场舞《我们一起过大年》,音乐游乐场音乐工作室的妈妈和孩子们带来了优美的小提琴演奏《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吕清丽艺术幼儿园的孩子们呈现了精彩的戏剧表演《梨园花开》,山东济宁新文教育集团带来了舞蹈《梦起运河》,北京华夏蓓蕾带来的一首原创歌曲《幼师的荣耀》唱出了所有幼教人的心声。

来自青岛李沧区雅荷幼儿园的马瑞平园长作为最美幼教人代表接受颁奖,她说她从教30余年,一直致力于传统文化教育的发展,她将以自己绵薄之力推动幼教事业的发展,为幼教的传统文化播下希望的种子,为传统文化教育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