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2019年度山东教育十件大事

2019-12-30 17:27 山东省教育厅

摘要:我省与教育部签署《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2月18日,教育部与山东等4省市签约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于杰副...

▲ 我省与教育部签署《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2月18日,教育部与山东等4省市签约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于杰副省长出席活动并代表我省签约。

▲ 高等教育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2019年成立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成立,筹建康复大学,建设对外经贸大学青岛校区等,我省高等教育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

▲ 开展净化考试环境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4月以来,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5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 《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4月19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文件,对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启动10余个配套文件起草工作,印发《山东省本科高校分类考核实施方案》。

▲ 全面开展小学课后服务工作。5月初,我省推进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目前开展率达94.63%,有需求的小学生基本覆盖,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三点半”课后接送难题。

▲ 入选全国首批职教改革成效明显省份。5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我省入选全国首批6个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省份之一。

▲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成立。8月25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成立会议在曲阜尼山圣境举行,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正式成立。省委书记刘家义、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讲话。

▲ 《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颁布。9月27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为学前教育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 15所高职入选“双高计划”,3所试点本科高职获批。12月10日,教育部公布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第一轮建设单位名单,全国197所高职院校进入“双高计划”建设名单,山东15所高职院校入围。5月27日,教育部下达批复文件,同意山东3所高职学院更名为职业技术大学,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

▲ 《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夏季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发布。12月13日,《方案》发布,标志着我省“新高考”进入实质性落地推进阶段,考试科目和时间、成绩构成和分数转换、划线和录取办法、志愿设置和填报等4个方面将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