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青岛市实验小学2017级一班:传承经典文化,打造书香家庭

2019-12-09 14:3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12月7日,在青岛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四楼报告厅,来自北京“语文天下学习平台”的王老师为在座的家长和同学,围绕语文学习和家庭教育中面临的焦点问题进行了权威指导。随...

青报教育在线讯  12月7日,在青岛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四楼报告厅,来自北京“语文天下学习平台”的王老师为在座的家长和同学,围绕语文学习和家庭教育中面临的焦点问题进行了权威指导。

随着我国的教育改革,语文在中高考分数中占比越来越大,高考语文试卷中的传统文化与写作占比增加,对于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知识涉猎面广。曾经是“学会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如今是“得语文者得天下”。究竟学好语文的重要性在哪?“事实上,小学语文教育和中学语文教育是有一个台阶需要孩子去跨越的,很多孩子在跨越这个台阶的时候,因为小学语文基础知识不扎实,在进入初中后,语文成绩会出现15—25分的大幅下滑……”

王老师在讲座中对目前小学阶段孩子的语文学习现状进行了分析。她认为目前大多数小学生的语文学习存在困难,都是因为汉字识字量少、阅读理解能力差、作文得分低、文言文读不懂。针对以上问题,应当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手解决:首先,用汉字打捞语文的根基,每个孩子小学阶段至少掌握5000字;其次,经典阅读培养语文的灵魂,每天至少保证半个小时的课外阅读不断积累语文传统文化知识;第三是通过文言名篇的背诵培养写作水平。

通过本次讲座,家长和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传统文化对语文学习的影响,父母是孩子成长的根,要发挥家庭的摇篮作用,通过阅读经典、了解中华文字起源等方式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最后主办方还为每一名同学赠送了一本《中国传统文化简易读本》。

市实验小学2017级一班  梁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