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青岛嘉峪关学校三年级五班主题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好少年

2019-11-18 11:4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青岛嘉峪关学校三年级五班的同学们抚摸着胸前...

青报教育在线讯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近日,青岛嘉峪关学校三年级五班的同学们抚摸着胸前的红领巾,齐声高歌《少年先锋队队歌》,骄傲与自豪溢于言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三年级五班的同学们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载体,以“我与红领巾的故事”为主线,先以小组讲述后以班级演讲的形式,通过一张图片、一位英雄人物,开展讲英雄故事、阅读红色经典等富有仪式感、参与感、零距离感的红色教育主题活动,让可歌可泣的英雄精神化作一粒粒种子播撒进同学们的心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今天五班的同学们称颂的英雄,是红领巾的知心朋友——雷锋。习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永流传,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雷锋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宝贵精神财富。”传承雷锋精神要求我们把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的光芒。

同学们听到一个个关于雷锋生动感人鲜活的事例,结合自身深刻体会到不仅要学习雷锋艰苦朴素的作风,还要学习雷锋忘我的精神。即使现在同学们只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也要发挥光与热,善于向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用善举去温暖与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

同学们结合自己的理解,用朴实无华的话语诠释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我们要学习雷锋胸怀大爱的精神,从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做起,对身边的亲人、朋友、长辈、同学始终保持一颗大爱之心,从小立志做一个对社会有益、对人民有用之人;我们还要学习雷锋锐意进取的精神,在学习中要有“钉子精神”,善于挤、善于钻,挤出更多的时间刻苦钻研文化知识,永不满足、永不懈怠,发挥青少年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蓬勃朝气,将“钉子精神”发扬光大……

红领巾是国旗的一角,是少年先锋队的象征与标志,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它代表的是所有不畏艰险,坚强不屈的革命战士。对英雄楷模历久弥深的敬崇,是一个民族可贵的品质,不同历史时期皆有英模辈出,歌颂英雄、学习英雄反映出一个国家道德土壤的厚度和精神风标的高度。

雷锋叔叔是同学们的知心朋友。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牢记雷锋叔叔的谆谆教导,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从小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进、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此时此刻红领巾在同学们胸前飘扬,像一团燃烧的火焰,伴同学们成长、伴同学们锻炼、伴同学们走过了三个春夏秋冬,为了红领巾,为了祖国,青岛嘉峪关学校三年级五班地同学们定会努力加油!

青岛嘉峪关学校三年级五班 张鑫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