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平度市仁兆小学:青岛教科院名师送教

2019-09-19 22:2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金秋时节,硕果飘香,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平度市仁兆小学迎来了一次课堂教学的饕餮盛宴。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平度市仁兆小学迎来了一次课堂教学的饕餮盛宴。为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9月18日,仁兆小学邀请青岛教科院带领名师团队来校进行数学、英语学科同课异构活动,同时还邀请到了青岛大学王卓老师带来《“不一样”的教学设计》专题讲座。青岛教科院孙刚副院长、青岛教科院校长教师发展中心孙泓老师、孙公刚老师、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崔召峰、教学研究指导中心郭光兵主任、数学教研员卢小霞老师、英语教研员李国梅老师、语文教研员段文宁老师、青岛成玉丽名师工作室、青岛刘青名师工作室、山东师范瑞华实验小学刘鹏副校长、平度市语数英15个名师工作室骨干团队以及仁兆小学和冷戈庄小学全体数学、英语老师参加本次活动。

数学活动现场由仁兆小学李帅帅老师和青岛成玉丽名师工作室成员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王春梅老师根据自己对教材的理解展示了“两位数乘一位数(不进位)的笔算”。两堂课内容虽然是相同的,但两位老师的教学风格很不一样,对所教内容有不同的思路和观点,课堂的结构、风格、所采取的教学方法和策略各有不同。两堂课都是本着数学与生活实际相联系的原则,让学生在具体的生活情境中学习数学,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

英语同课异构的三节课,教学内容均为PEP四上Unit4PartC Stroy time。课型定位为绘本阅读课。三位上课教师从各自不同角度出发进行备课,为我们展示了三堂风格迥异的同课异构课。

老师们对开展“同课异构”活动深有感触,纷纷说出自己的听课体会,畅所欲言,见仁见智,不虚夸不溢美,把各自的见解与参会教师进行了交流。老师们通过这样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在不断地思思维碰撞中,激发创新的火花,达成最优化的教学方法,从而提升科组教师的教学水平。

 

课堂教学是实施新课程的重要途径之一,而教师的课堂教学设计是教师实施课堂教学的一个先决条件。教学设计的好坏,直接决定着课堂的质量、课程的落实。下午,青岛大学王卓博士为老师们带来《小学教学设计》专题讲座,王老师以充分的活动体验改变原有的讲座模式,让老师们在体验中换位去感受教学设计中学生的感受,从而优化自己的课堂教学设计。近三个小时的讲座让老师们收获满满!

一天的活动带给老师们带来太多的惊喜,太多的感叹,太多的思考,用汪国真的一句诗来表达在座听课教师的收获:我们本想收获一缕春风,你们却给了我们整个春天!

通讯员 于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