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嘉峪关学校五年级三班:两同学获环球自然日全球总决赛一等奖

2019-09-05 14:2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今年暑假里,嘉峪关学校2015级三班王凯杨和徐延恒两位同学作为环球自然日青岛赛区的冠军,赴上海参加了全球总决赛,并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今年暑假,嘉峪关学校2015级三班王凯杨和徐延恒两位同学作为环球自然日青岛赛区的冠军,赴上海参加了全球总决赛,并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今年环球自然日的主题是“预见性,和不可预见性”。无论是浩如烟海的宇宙,还是眼前所见的物质,都有各自的运行规律——自然规律。而预见性和不可预测性,就是潜藏在自然规律背后的正反两面。今年“环球自然日”的主题,就是让我们从“预见性和不可预测性”的角度来思考,探究一下自然规律及其正反两面。

选题上,两位选手确定的题材是“海水稻”,这是青岛的特色,在海水里种稻子嘛。小选手们利用课余、周末和节假日找资料、看视频,进行各种研究。为了研究得更直观,他们还去了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去参观,那可是袁隆平爷爷建立的海水稻基地,是我们国家唯一的海水稻研究基地。在那里,海水稻专家带他们参观育种实验室、试验田和海水淡化系统,让他们大开眼界,了解到了很多海水稻的知识。

赛前准备方面,小选手们做了模拟的盐碱地,亲自种了海水稻,每天记录海水稻的生长过程;还制作了精彩的展板,把研究的主题和内容展现出来。每个周末,他们都是在研究海水稻中度过,还要练习讲解,虽然少了很多玩耍的时间,但感觉很充实、很快乐。

比赛时,小选手们种的海水稻已长到1米多了!当他们把自己种的海水稻摆在展台上时,引起了评委们的极大兴趣。两位同学胸有成竹、信心满满地展示和讲演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对于评委的提问也应对自如、行云流水,俨然是海水稻的小专家!当他们给评委品尝现场蒸的海水稻米饭时,评委们更是连连称赞,欣赏不已!

颁奖礼上,两位同学怀着无比激动和自豪的心情,被授予获得一等奖的金牌。闪闪发光的金牌,证明了他们的努力和实力,让他们感到为学校增光添彩的无上光荣和骄傲!

环球自然日的比赛,激发了同学们对自然科学的热爱,锻炼了能力、提高了荣誉感,也体会到做任何事情只有付出努力才会有收获的道理!就像它的口号说的:来到这里,你就是胜者!

嘉峪关学校五年级三班 王凯杨

指导老师:王雪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