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平度新建青岛标准化食堂7所 推进校园“安全午餐”工程

2019-09-01 17:4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今年,平度市新建青岛标准化食堂7所,现今年共计新建的7所食堂已完成内部装修,预计能满足3000名师生用餐需求。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离不开一个让人放心的食堂环境,这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自2014年青岛市政府启动标准化食堂建设起,平度市就将其作为重点项目,近年来成果显著。今年,平度市新建青岛标准化食堂7所,其中5所是按照年初计划建造,后平度市教体局积极争取青岛市教育局的支持,新增了大泽山上甲小学与平度实验小学两所,现今年共计新建的7所食堂已完成内部装修,预计能满足3000名师生用餐需求。

在平度市实验中学,青报教育在线了解了学校标准化食堂的投入使用情况。实验中学吕陆军副校长介绍说,食堂安全是办好学校的头等大事,只有先保障好老师和同学们的就餐问题,他们才能没有后顾之忧的专心去工作、学习,食品安全知识基础,还要注重到营养的搭配和食堂的文化建设。学校食堂的菜单每天都会换,让老师同学们一周里天天吃的都不重复,保证营养均衡,所有的食材有专人当天去采购的保证食材的新鲜健康。校领导内也组织了检查小组,不定期的对食品安全问题进行检查。

据了解,“校长陪餐”制度已经是平度校园的常规机制,不仅可以时刻关注食品安全问题,也成为了一个倾听学生成长心声、提升育人质量的平台,促进了对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目前还有不少学校协同家校社合作,让家长们走进学校,对餐厅进行参观、监督;为了让食品安全管理更加的专业,平度市教体局定期邀请全国知名的食品安全专家为全市教育系统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专门的培训,同时在全市的中小学幼儿园中,举办“食品安全现场会”在互动中互相学习,互相提升;食堂的文化建设也成为标准化食堂建设的重要方面,在平度中小学食堂,接地气的食堂标语、让人动心的温馨提示,更有各个学校创新的食堂标语已成为一道新的风景线。

在后续工作中,平度市教体局制订了一系列的监管措施,用以保障食品安全。自8月21日起,平度市教体局联合市场监管局、财务科开展了千人大培训,针对市内各校食堂管理水平有计划的开展大观摩大整改大提升;与时常监管局采取联动机制,重点对配餐单位、校园周末、薄弱食堂进行查处,形成线上联动;后勤中心依照四不两直原则对各个单位实施突击检查,检查结果将在全市进行通报,督促各校始终出于高压状态。

青报教育在线  黄庆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