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学习技能

“我为什么不愿教普通班的孩子”老师一席话,“骂醒”无数家长!

2019-08-23 14:42 校长视野

摘要:学生的习惯、思想太难以转变了,他们不学了那么多年,怎么到你这就知道学了,除非你是神仙。

一位参加了工作五年的老师表示,五年间经历的事情可以说是五味杂陈,如果可以选择,一定不会回到母校去教书。因为现在普通班的学生,和以前是不能比了。

这位老师认为,普通班的学生是炮灰,老师是陪练。学生不学习,一步步沉沦,老师无力改变;普通班的家长不会教孩子,也不重视孩子的教育,教导阻力大。

您认同这位老师的观点吗?对学困生又该如何更好地进行教育?

1

普通班的老师是陪练

学生是炮灰

我2005年上的高中,那时学校要求学生中午必须回宿舍休息,不让在教室里学习。

有的学生为了多学习一会儿,便偷偷地在教室里学习,等到有值班老师转悠的时候,便蹲在桌子底下,等值班老师走了,再爬出来学习。

到了晚上,下了晚自习,很多学生都拿着小马扎,点着蜡烛在楼道里学习,值班阿姨一遍遍地喊:“别学了,回去吧。”他们也舍不得回被窝睡觉。

虽然那时我一直在所谓的重点班,周围都是爱学习的孩子,但是我也有很多同学在普通班,在普通班的同学也特别知道学习,学不会自己会着急地哭,恨自己太笨。

那时上体育课,很多学生都不玩,而是拿着书,拿着卷子跑到角落里看书,或者去书店里看书。

而现在的学生普遍不爱学习,尤其是我教的这些孩子们。

记得刚上班那一年,有个班的班主任找到我:“李老师,转来咱们班的那几个畜生怎么样?”

我一听“畜生”,觉得这个老师怎么这么说话,这么不尊重学生,后来,我真是理解这个老教师的苦衷了。

比如,他们会在课上跳远,投篮,那有人可能说,还是老师管得不严,现在不让体罚学生,老师能怎么办呢?

我生气了,会骂他们,如果上课再捣乱,会喊你们家长来,那学生就顶嘴:“老师,除了叫家长,你会不会别的?”

有时气得我晚上做梦会武功了,把他们打得落花流水,可醒来,发现自己还是无能为力的老师,失望极了。

让他们背课文,都不会背,有老师说,我就不点名背,因为点名背也是不会,白给自己难堪,所以都是齐背,一起读一遍就过去了。

因为,你一个个叫起来不会背,也没时间让他们课上背,也不可能再一点点地教他们一遍,更何况他们也不学。

是啊,教普通班的孩子,就感觉我们这些老师是陪练,我们的学生是炮灰。

同样的备课,教研,做题,考试,上班下班,人家精英部的学生毕业了被这个大学录取了,被那个大学录取了,我们的学生统一都是专科,这个学院,那个学院。

有什么好的办法呢?学生们自己不知道学习,讲道理又不能转变他们的思想,只能看着他们一步步沉沦。

设想十年后,他们知道了世事艰难,再回味当初,为什么我就不听老师的呢?

仔细想想,当一名老师也挺难的,很多人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说这样话的,大多都是没当过老师吧,至少没有当过普通班的老师,一个人的力量太弱小了,大的风气扭转不过来,说什么都是空的。

更何况,学生的习惯、思想太难以转变了,他们不学了那么多年,怎么到你这就知道学了,除非你是神仙。

2

普通班的家长不够重视

教导阻力大

还有普通班孩子的家长,有的真的很难相处,他们没有培养孩子习惯的意识、不懂教育孩子的方法、不给孩子学习的动力,交流起来也很困难。

恶性循环就是这样形成的。

在这儿,也给各位家长说说,如果你的孩子在学习上不积极,学习习惯未养成,学习方法不得当,成绩总是不尽如人意,不要抱怨孩子,也想想自己身上的问题。

经过多年观察,我发现:

孩子现在呈现出来让家长看不顺眼的问题,可能都是家长自身的问题,真正需要纠正的是家长,不仅仅是孩子。

孩子懒,可能是因为您本身就懒,也可能是因为您没有引导过孩子的目标让他每天斗志满满,更有可能是您为孩子做了太多,为他决定了太多,让他觉得,自己根本不需要努力。

孩子屡教不改,可能是因为您本身就固执,不肯改变自己的表达方式,只在乎讲土到掉渣完全不适合零零后的大道理。

也可能是您在平日和孩子沟通中只指责,不引导解决方案,更可能是您不断给孩子贴负面标签,让他对自己的缺点深信不移,以为基因自带、无力改变。

孩子胆小害羞且不敢表达自己的观点,可能是因为您本身就是怯懦型家长,也可能是您经常否定孩子让他觉得自己哪都不好。

更可能是您在他犯错后不耐心、不满意与不经意的嘲讽让他更没有勇气与外人表达自己的感受。

孩子不上进对自己没要求,可能是因为您本身就对自己的容颜、形体与工作不上进没要求,也可能是当孩子还是小孩子的时候表达了自己宏伟的目标后受到了您的打压。

更可能是您根本就没有让孩子成功地设定属于自己的目标,而是仅仅让他知道了您对他的目标而已。

孩子油盐不进只说不做,可能是因为您本身对于某些事情就爱喊口号不坚持,也可能是您习惯性以拿孩子泄愤的方式在宣泄自己的负面情绪,让他对您的愤怒见怪不怪。

更可能是因为当孩子表示改变后,您并没有投入时间与精力来鼓励孩子的点滴变化,没有让他享受成就感,反而觉得改变也没有什么卵用。

孩子遇到难事逃避闪躲,可能是因为您本身遇到冲突就爱逃避,也可能是因为孩子遭受过您不经意的轻视和打击,更可能是因为您没有引导过他渡过难关的思考方式、具体行为,且吝啬于对他勇于面对的认可。

孩子不相信你、不跟你说心里话、不接受您的观点,可能是因为您本身就不信任孩子;也可能是在孩子透露过腹黑小宇宙后,您夸张地不接纳与翻旧帐。

更可能是因为在您眼里,孩子所有的担忧和迷茫都是幼稚的屁事,从来就没有表达过理解,导致孩子觉得您什么都不懂。

孩子不尊重别人、不感恩,可能是因为您本身就不尊重孩子,认为您是父母。

因此对他的要求万事理所当然,也可能是您对孩子太溺爱要什么给什么,导致他以为宇宙只有自己重要,更可能是因为您的讽刺与白眼太多,让孩子觉得世界无尊重、世界无恩德。

现在,我教的第一批学生已经有许多醒悟过来,开始知道老师是为他们好,开始懂得学生时代的重要性,可是,青春一去不复返,人生只有一次。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