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海洋研学在路上 青岛市市实验小学二五中队开展海洋环境保护研学活动

2019-08-20 17:2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响应市实验小学积极开展海洋研学系列活动的号召,近日,青岛市市实验小学二五中队迅速行动,结合青岛海洋城市特色和“网红浒苔”的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海洋科普研学活动。

为响应市实验小学积极开展海洋研学系列活动的号召,近日,青岛市市实验小学二五中队迅速行动,结合青岛海洋城市特色和“网红浒苔”的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海洋科普研学活动。

提起海洋,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是广阔无垠、一望无际?还是在海洋里生活的巨大的鲸与形态各异的鱼类?还是五颜六色的珊瑚群与水母?海洋是生命的起源之地,海洋中的生物多达20余万种,其中动物约18万种,植物2万余种。在动物中有鱼类2.5万种。生活在海边的孩子们时刻享受着大海带给我们的欢乐。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海洋大开发也对海洋造成了伤害。一方面,人们一直把它视为倾倒垃圾废物的无底洞,同时又依赖它的取之不尽的雨水源。其实海洋本身是很脆弱的,自净能力有限。青岛近年来近海发生的浒苔现象就是海洋水质污染造成的结果。                                            

那么,这种“浪花里舞蹈的海草”有着怎样的身世呢?究竟是什么分身秘技让它们一夜之间泛滥成灾?十几年间,浒患暴发谁是“罪魁祸首”?浒苔泛滥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宏大故事?面对堆积如山的浒苔我们该如何应对?带着一系列问题,青岛市实验小学2017级五班的同学们对“网红浒苔”进行了海洋科普研学。

为了了解浒苔发生的原因,孩子们提前分组查阅资料,通过网络、图书馆、报纸等渠道了解浒苔的生物特性和形态,探索浒苔发生的原因。通过调查研究孩子们发现:浒苔别名苔条,苔菜, 虽然名字中有个苔字,但浒苔却不是苔藓植物,而是一种海藻。它们以“聚族而居”,“家族”如一根不断衍生的链条将它的兄弟们条浒苔、肠浒苔、扁浒苔和小管浒苔维系在一起。浒苔十分喜欢举办“家庭聚会”,每次聚会就像一块茂密的草坪铺在海面上。

孩子们通过调查发现纵观全球,深受“绿潮”困扰的绝非青岛一处。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同属绿藻门的浒苔的近亲江篱和松藻每年都让当地政府头痛不已。在欧洲,丹麦的罗斯基尔德、荷兰的威斯密尔礁湖,甚至著名的威尼斯,都遭受过以浒苔和石莼为代表的绿藻的大规模袭击。

虽然浒苔并没有毒,然而堆积在青岛海滨和沙滩上的大量正在腐烂海藻对环境仍然是一个的威胁,尤其对海边景色影响更为巨大。为了还原青岛海滨美丽的景色,为青岛家乡的环境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青岛实验小学2017级五班的孩子们决心举行一次“保护海洋、清理浒苔”公益活动。

通过一下午的海边实践活动,孩子们现场辨识了浒苔的特征,现场了解了浒苔分布情况,结合前期搜集的资料真正认识了浒苔发生的成因和对海洋环境造成的影响。一个半小时的活动孩子们共捡拾浒苔十几袋,身体力行践行了海洋环保小卫士的光荣称号。同时孩子们通过一下午的海洋研学活动,激发了对海洋浓厚的兴趣,立志要学好文化知识,将来探究海洋奥秘,让我们大海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