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市实验小学2017级一班:参观青岛消防博物馆

2019-08-07 16:4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市实验小学2017级一班的同学们在班主任纪婉琦老师的组织下,进行了消防安全教育的社会实践活动,参观青岛消防博物馆。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有效应对突发灾害事故的能力,防范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8月2日下午,青岛市实验小学2017级一班的同学们在班主任纪婉琦老师的组织下,进行了消防安全教育的社会实践活动,参观青岛消防博物馆。虽然已是炎炎夏日,但同学们参观的热情都非常高。

在活动中,青岛市消防博物馆的讲解员阿姨带领大家一一参观。“这是望火楼,始建于1905年,现在观象山观海路,用于监视火情。”讲解员阿姨边讲解边拉动警铃给大家演示。再往里走,呈现在眼前的是马拉消防车,20年代用,装灭火器材,也可乘坐消防员。随后同学们来到了云梯消防车展厅,据介绍,它于1953年由德国MAGIRUS公司引进,是我国最早的进口消防车,用于高层救人和抢险。车长12米,宽2.5米,高3.3米,配冷式发送机,功率为175马力,云梯最大上升高度为47米。“这是手抬机动泵,还有各种消防服,有的是隔热服,有的是消防战斗服,有的是抢险救援服,大家可以认识一下,记住它们的功能。”

接下来参观模拟灭火体验厅,这个厅给我们留下的印象也是最深的,讲解员阿姨介绍如何使用干粉灭火器,以及一旦遇到火灾,应该如何使用灭火器对准火苗根部进行灭火。“拔下保险销、一手握紧喷管、另一手捏紧压把、喷嘴对准火焰根部喷射。”在体验区,同学们不仅学习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还踊跃参与,亲自体验了紧张的模拟灭火情境。这让同学们不但“经历”了大火的凶险,还切身感受到掌握自救方法、有序逃生的重要性,学会了高空自救。一次次真实的体验,让同学们在感叹水火无情的同时,更铭记了自救方法。

同学们在参观了一圈之后对消防员更加敬佩,也变得更加勇敢,无论男生女生都敢于尝试在五六米高的楼层上通过绳索下滑。缓降器,主要用于高层火场的逃生,对于我们来说,从楼上缓降到楼下,是一个勇气的挑战,当最后一个同学克服恐高的恐惧缓降下来时,同学们响起了鼓励的掌声。

最令大家震撼和心痛的就是看到家庭火灾还原的现场和黄岛油库爆炸的视频影像了。“这个家庭是由于煤气泄漏遇到明火导致的大爆炸,大家回家要提醒爸爸妈妈用完煤气或天然气一定要及时关闭阀门,以免造成事故。”同学们听得很认真,还拍下了照片,给自己和家人警示。1989年电闪雷鸣过后黄岛油库爆炸,经过了104个小时的奋力扑救,大火灭了,但救火过程中14名消防员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同学们看着现场的视频,熊熊大火越燃越猛烈,消防员们却没有退缩,奔赴在火场一线,和大火做着斗争。不少同学们在观看视频时落下了眼泪,发出了感慨:“他们都是大英雄,他们好伟大”。

通过参观和体验两种学习方式,同学们一方面对青岛市消防历史的发展沿革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另一方面也学习到了很多防火防灾避险的实用知识,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防火防灾安全意识。这次消防安全教育活动组织的非常成功,让参加活动的每一个人都要增强安全意识,也让我们对消防员的工作有一个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安全无小事,让安全警钟-------长鸣!

市实验小学2017级一班  王博琦